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老法师看盘:反弹背后

2012-01-18 01:43:08

昨日(1月17日)和1月6日如出一辙,市场又是在极度悲观的环境下展开强劲反弹。然而,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每一次反弹背后,究竟是利好消息的刺激是主因,还是其他因素是关键?

利好当然不可或缺,但所有的利好似乎都不太实在。上一次的利好是管理层喊话,说要“提振市场信心”。而当时所谓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也是停留在研究层面,尚无实质行动,但反弹依旧展开。但是,央行下调存准率的预期一再落空,再加上海外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加,大盘又跌了回来。而昨天也有一些利好消息,比如千亿养老金进场在即,又比如宏观经济数据符合市场预期,但这些被外资大行解读为伪利好。

但实际上我想说的不是反弹背后的那些利好,而是每一次反弹前夜,似乎都有一位知名私募倒下。上一次是赵笑云,刚清盘市场就报复性反弹了。而昨天,前明星基金经理王贵文被曝旗下四只私募产品清盘,结果反弹又来了。所以有的时候还真要信这个邪,如果不是这些私募倒在黎明前,如果不是这些机构把肉割在地板上,如果不是又一批多头彻底倒下,那反弹行情还真的出不来。

上周末,我曾经指出,此前15年,春节前最后一周行情有14次都是上涨的,所以本周行情也不用悲观。现在好了,又一个私募“倒下”之后,一根创新高的大阳线让春节前的市场又一次转危为安。接下来,走出节前“送红包”行情的可能性已经很大了。不过,昨天这种大面积个股涨停的行情也暗藏隐忧,比如成交量依然不太理想,沪市成交额不足800亿,且指数依然没有突破2300点整数关口。所以接下来反弹要进一步展开,多方需要做的就是放量站上2300点,如果成交量不放大,该怎么操作这里也就不需我再多言了。

另外,我还是要说出来的是,春节长假期间的不确定性不会因为昨天的反弹而消失,因此越是临近放假,稳健资金越会更加谨慎。因此到本周末,空仓资金也没必要急着把仓位打满,当然如果本身有仓位且成本不高的话,那可考虑以持股为主。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