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同力水泥涉险收购股权 转让价或只需1元

2012-01-18 01:41: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在同力水泥 (000885,收盘价11.24元)刚刚召开的董事会议上,全票通过了协议受让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义煤集团)持有的义煤集团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义马水泥)100%股权的方案。需要指出的是,同力水泥这一次收购的所付出的价格,可能仅仅为1元钱。不过就是这样一桩看似“捡便宜”的收购背后,并不简单。

收购价或只需1元钱

今日,同力水泥公布了自己的2011年业绩预测,2011年约2.35亿元的盈利,同2010年相比增幅达近83%。公司乐观地表示,业绩增长的原因在于,控股子公司驻马店市豫龙同力水泥二期项目和洛阳黄河同力水泥二期项目相继正式投产,使得公司产品产量有所增加,同时公司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高。

不过,与公司股东满意的业绩预告相比,另一则收购公告则更吸引人眼球。根据公告内容,同力水泥要买下一家名为义马水泥的公司100%股权,可能仅仅需要花1块钱而已。

同力水泥公告称,根据公司与义煤集团、义马水泥签订了《股权转让暨债务重组协议》,如评估后义马水泥的净资产为正值,则股权交易标的股权的转让价款为该评估值;如评估后义马水泥的净资产为负值,则本次股权交易标的股权的转让价款为1元。而按照协议转让评估基准日2011年6月30日,义马水泥净资产评估值为负1568.41万元。

同时,公告披露根据义马水泥的盈利能力测算,义马水泥收购完成后第二年实现净利润约1500万元,第三年实现净利润2000万元,假设第三年以后实现的净利润均为2000万元,预计投资回收期限自收购完成后第二年开始起算,为4.85年。

需提供数亿资金支持

按照当初的协议,义马水泥净资产评估价值为负,那么同力水泥仅需要花1元钱就可以将其收入囊中。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认真研读方案后发现,这一桩看似便宜的收购其实并不简单。

由于义马水泥暂时缺乏偿债能力,同力水泥拟对义马水泥提供4.4亿元的委托贷款以使义马水泥尽快完成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收购完成后,同力水泥还计划对义马水泥增资3亿元,优化义马水泥的资本结构,降低财务费用,提高盈利能力。

另外,公告显示义马水泥此前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2010年,义马水泥出现了3810.08万元的亏损,2011年1~6月,义马水泥再次出现了668.54万元的亏损,而经过审计的净资产约为-1亿元,属于典型的资不抵债的状况。

由此来看,同力水泥这一次看似便宜的收购,实际上并非那么便宜。不过公司似乎也意识到了可能出现的风险,直言不讳地表示,义马水泥目前处于亏损状态,收购完成后义马水泥盈利能力能否达到预期存在不确定性。同力水泥同时指出,公司需向义马水泥提供7.4亿元资金,同时由于义马水泥净资产为负,收购义马水泥后,会直接提高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如果义马水泥盈利达不到预期效果,公司7.4亿元资金将难以收回,将对公司的资金运作产生一定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