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高连奎:标普大降级背后有何微妙因素?

2012-01-18 01:40:49

仅仅从经济数据上是很难理解的,但从政治角度来看,就非常容易理解了。奥地利一直是德国最亲密的盟友,这次美国标普降低奥地利的信用评级,其实就是在对德国敲山震虎。

每经编辑 高连奎    

高连奎

标准普尔最近对欧洲的一系列信用评估结果,为欧债危机的解决增加更多变数,也使得欧债危机更容易向核心国家蔓延。许多经济观察人士认为这仍然是一场金融战,而在笔者看来,这不仅仅是金融战那么简单。

先从金融战的角度进行分析,这次标普降级的动作中,法国被降级似乎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还有两点特别值得注意,那就是英国没有被降级,奥地利莫名其妙被降级。

英国债务危机虽然很少被媒体提到,但英国作为一个严重依赖金融的国家,债务危机程度实际上比任何国家都不小。早在2011年4月,英国智库CPS发表的报告就显示,英国实际公共部门债务目前为GDP的240%,远高于官方数据,因其计入了官方数据中不可见的被隐藏债务。而近日美国摩根斯坦利的一个报告,更是指出英国各项债务总和与GDP比值接近1000%。与英国比起来,美国以及欧元区似乎真的是“小巫见大巫”。对这次英国没有被降级,其他欧洲国家都表示不满,比如德国议会一位资深议员就谴责标普玩弄政治,称如果下调法国评级,那么英国的评级也应该被下调,因为英国的公共债务和赤字比法国还要高。但英国是美国在世界上最亲密的盟友,给英国信用降级那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在这次标普大降级中,奥地利被莫名其妙地降级。对此奥地利人非常不满意,奥地利总理法伊曼14日表示,奥地利的经济数据仍然很好,标普给奥地利降级 “是错误和令人不解的”。其实,仅仅从经济数据上是很难理解的,但从政治角度来看,就非常容易理解了。奥地利一直是德国最亲密的盟友,这次美国标普降低奥地利的信用评级,其实就是在对德国敲山震虎。

法国被降级看似理由最充分,其实也不然。首先现在欧元区已经拿出了解决欧债危机的方案,现在再降级根本就说不过去,这里面其实还是政治因素。现在距离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还有100天,法国失去3A评级,势必使各党派有关经济政策的争论升温,经济议题将左右法国大选选情。降级对法国政府举债成本影响有限,但对试图在今年总统选举中争取连任的萨科齐则后果严重。更为蹊跷的是,在标普对法国降级的同时,穆迪和惠誉则表示维持法国的3A评级不变。

标普这次为欧洲国家降低国债评级,其实是为美国的QE3铺路,美国的前两轮货币宽松政策虽然受到了全世界的指责,但是在美国国内,特别是美联储体系内推出QE3的呼声一直就没有断过,而且近日有升温的迹象。比如近日美联储理事洛克哈特就表示,即使是稳定的增长和“可接受”的通胀使推出新措施变得更为困难,美联储仍不应排除推出更多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与此同时,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1月6日也声称美国经济复苏慢的令人沮丧,失业率处于令人无法接受的高位,他呼吁美国政府尝试新刺激措施。

这几位美联储重量级官员的表态,其实就是在为美国推出QE3预热。这一猜测在近日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经济学家VincentReinhart公布的研究报中就得到了验证,他预计美联储将于今年3~6月间推出新一轮QE,规模为购买5000亿~7500亿美元的国债和抵押债券。

而以上这些都不是这一切经济行为的总原因,其根本原因还在于今年的美国大选。现在共和党的党内初选已经开始了,今年11月份是美国大选投票时间,而即使是推出QE3也需要周期,不可能立竿见影,现在留给奥巴马的时间已经不多,因此他会抓住时间赶紧行动。

总之,2012年是世界大选年,包括美国、法国、韩国、俄罗斯等对世界经济局势具有非常影响力的国家都举行大选。历史上大国领导人的更迭前后都会出现频繁的政策调整,这都会对全球经济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2012年的国际经济博弈,除了传统的国家利益考量之外,还更多的是掺杂了政客自身的因素。这也注定了今年的全球经济形势更为复杂,变数也更多,我们对此也应该保持更高的警惕。

(作者系北京睿库社科研究院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