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雀巢否认入主 惠氏归宿仍未知

证券日报 2012-01-17 10:08:20

雀巢大中华区新闻发言人何彤否认入主惠氏,分析人士表示,惠氏归宿何方将影响中国洋奶粉市场格局。

美国制药巨头辉瑞近日表示将剥离惠氏奶粉,或将其售出或单独上市。业内不断传出消息称,雀巢或多美滋的东家达能集团有可能接盘。

1月16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雀巢大中华区总裁狄可为,他表示:“我没听说过此事,所以对此不加以评论。”

据多个美国当地媒体报道,惠氏奶粉的首轮竞购意向的企业名单中,雀巢、达能都在列,此外,据传亨氏也有意加入。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惠氏80%的销售额来自新兴市场,在亚洲市场具有强大市场势力,其贡献总量达60%,全球超过一半新生婴儿出现在亚洲地区,可见收购惠氏对与雀巢和达能来说都具有重要影响,是拓展新兴市场的重要砝码,对于辉瑞来说,在竞购中谁能胜出对其影响不大,因而竞购能否成功关键是竞购价格角逐,价高者得是最可能的情况。”

雀巢否认收购惠氏

在市场看来,雀巢是惠氏奶粉最有可能的接盘者。

1月11日,雀巢方面表示,未来五年内将投资25亿元人民币在中国黑龙江省双城市建设一个奶源基地,这将是其在中国最大的奶源基地。

毫无疑问,在食品工业十二五规划发布后,目前发达国家和跨国食品集团有大举抢滩登陆我国食品工业的趋势,从雀巢情况来看,其也正是不断利用并购手段来迅速做大中国业务。

但最近陷入多种质量疑云中的雀巢对此事格外慎重。

也有消息称,雀巢将要接手惠氏的消息一直没有公开过,但是观察整个市场,雀巢在产品定位上并不清晰。接手惠氏后,可以加强其在中高端市场的话语权。

有市场人士揣测:“很有可能雀巢在接手惠氏后,会逐渐退出婴幼儿配方奶市场,放手让给惠氏去做,雀巢专注于成人市场。”对于此种说法,《证券日报》记者采访雀巢大中华区新闻发言人何彤,她表示:“对此不发表评论,因为此事是雀巢全球的事情,所以不方便对此事评论,再者目前并未听到该项事情。”

据记者统计,算上惠氏奶粉的份额后,雀巢在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市场份额将达到60%以上,在华将能占据超过14%的婴儿奶粉市场。

洋奶粉市场格局将洗牌?

虽然惠氏花落谁家现在一切还不明朗,但有分析人士表示,国内洋奶粉业格局的变化将取决于哪个企业能够成功接盘惠氏奶粉。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7月,国内奶粉市场上多美滋、美赞臣、雀巢、雅培、惠氏的占比分别为16.76%、12.06%、10.58%、7.29%和4.72%。几大外资品牌在中国奶粉行业已经占据超过50%的市场份额,且垄断着一线城市的高端市场。

这也意味着,若达能接手惠氏,则达能多美滋在华的市场份额将达到20%以上,若雀巢接手惠氏,则意味着雀巢的占比将超过14%,这使达能集团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竞争对手。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认为:“自2008年辉瑞整体收购惠氏后,后几年其业绩表现良好,2010年惠氏的婴儿奶粉业务销售额为19亿美元,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辉瑞剥离惠氏主要是由其战略计划决定的,其未来将集中布局核心业务领域。”

“由于惠氏不仅在业务领域表现一直较好,而其主要销售主力在新兴市场,这一市场的增长前景已经远超欧美市场领域,若雀巢收购惠氏将在婴儿奶粉市场占14%的市场份额,而若达能收购惠氏,这将使达能赶超雀巢成为婴儿奶粉市场的领头羊,加上惠氏对达能补充产品线的意义重大,将是其品牌战略的重要补充,因而对达能来说更为有利,”梁铭宣道。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冰)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