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调降法国后 标普“枪口”本周指向EFSF

2012-01-17 01:26:58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冷酷,甚至“张牙舞爪”,这或许是不少人对标普上周突然调低法国评级的第一印象。

但故事到这里还没结束。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本周,标普很可能将下调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评级。如果真的这样做,欧元区的融资压力将进一步加剧。

不过在昨晚,另一评级机构穆迪决定维持法国AAA评级不变。

经济增长乏力是主因

上周六,作为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宣布,调降欧洲9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其中,法国和奥地利的AAA评级被首度剥夺,马耳他、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被再度下调一个等级,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塞浦路斯则被下调两个等级,只有德国维持现有的评级。

这份评级报告称,调降欧洲9国评级,主要基于5个因素的考量,即紧缩的信贷环境、过高的债券发行风险溢价、政府与家庭同时去杠杆化、经济增长乏力和欧洲领导人无法就危机解决达成共识。其中,又以经济增长乏力为最重要因素。

标普举例说,上月9日的欧盟峰会成果未达到标普预期。峰会过于强调财政紧缩,而没有强有力的经济增长提案。但欧洲面临的主要问题并不是简单的赤字,而是核心国家与边缘国家的竞争力分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虽然欧洲应付流动性紧张的长期再融资行动(LTRO)初见成效,一个标志性事件是意大利、西班牙在最近的国债拍卖上都以成功收场,但在长期流动性和促进经济增长问题上,德国并没作出太多让步。

比如,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与意大利总理蒙蒂会面后,才答应为欧洲稳定机制(ESM)提供额外注资。不过,按照计划,ESM救助机制要到今年7月1日才能启动,这无疑削弱了意、西发债高峰时段(今年2月~3月)的火力防护。

事实上,欧洲的经济形势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欧盟委员会6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欧元区经济信心指数连续第10个月下滑,创近两年新低。标普表示,今年上半年欧元区将进入衰退期。

调降EFSF可能性大增

赶快忘记法国降级这件事吧,标普“枪口”很可能在本周指向欧洲救助资金的火力源头EFSF。

EFSF的评级,主要依赖于欧元区AAA评级国家。之前其6个成员国

(德国、法国、荷兰、芬兰、奥地利和卢森堡)均是AAA评级,其中德国和法国的份额最大。但在法国和奥地利降级后,按照标普要求,要么EFSF缩小现有救助规模,要么另外4个AAA评级国家扩大其担保额度。

但有迹象显示,EFSF很可能在本周内被降级。首先,上月标普就曾将EFSF、欧洲投行和其他超越国家主权的实体融资项目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表示EFSF评级将以最弱成员国评级为标的。标普调降法国评级,就意味着EFSF也很有可能被降级;其次,标普日前表示,会立即评估下调欧元区评级对EFSF的影响,并在本周内公布评估结果。

假如EFSF被降级,会是什么后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最直观的结果就是压低欧洲救助资金的火力规模。

目前,EFSF救助资金为4400亿欧元,预计担保下扩容发债规模将达到5000亿~7000亿欧元。如果失去AAA顶级评级,国际投资者很可能降低认购份额。这样一来,将影响欧洲多个国家的救助火力,比如希腊第二轮1300亿欧元援助款中,有接近1000亿欧元由EFSF和国际货币基金(IMF)共同承担。

更致命的是,EFSF降级将使恐慌情绪蔓延至其他国债上。申银万国宏观组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EFSF一旦降级,将推高其收益率,同时提高拍债成本。由于1月末和2月末均是还债高峰期,当收益率再次上升,意、西等国的还债压力将更大。

光大证券宏观研究员徐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标普调级不过是风波不断的欧债危机的又一插曲。由于目前欧央行释放的大量流动性支持市场,市场也有预期,因此此事在短期内对市场的冲击有限。但从中期来讲,会削弱EFSF的危机应对能力,增加融资难度。

希腊减记谈判是关键?

如果说标普降级本身只是在心理层面上给市场一个打击,那么,希腊减记谈判破裂可能会带给欧元区更深层次的影响。标普就认为,谈判的时间将比预计的要长,破裂违约的风险正在逼近,这会让欧债的融资形势更加复杂。

一位参加谈判的代表向外界指出,希腊减记谈判正走入关键阶段,但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谈判的焦点集中在新债券的收益率和期限上。但由于参与谈判的私人债权人拒绝接受2%~3%收益率的新债券,并指责IMF的提议 “毫无建设性”,上周五的减记谈判再度以失败告终。

据了解,以希腊1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400%的水平,希腊目前很难在市场上获得3月底前所需的145亿欧元融资。如果希腊无法在3月底前完成新减记协议的签订,欧盟的援助也会被切断,希腊将面临可怕的硬性违约。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谈判的僵持状态也无法以政府的强制手段达成。代表私人债权人的国际金融机构(IIF)主席CharlesDallara就指出,虽然时间所剩无几,但强制减记只会导致像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这样的欧元区其他国家融资前景恶化。

据悉,希腊下一轮减记谈判会在本周三举行,结果如何,目前不得而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