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股改承诺逾期两年 外运发展大股东注入微利资产被指“敷衍”

2012-01-17 01:20:14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曾剑    

每经实习记者 曾剑

对于资产总额近60亿元、201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达3.35亿元的外运发展(600270,收盘价5.88元)来说,什么样的资产可以算是优质资产?根据此前的承诺,外运发展的控股股东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外运)应该在2012年1月19日前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如今大限将至,中国外运终于拿出了注资方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拟注入资产对于外运发展的业绩影响微乎其微。有投资者不禁质疑,中国外运的注资方案有走过场的嫌疑。

注入资产微利

外运发展今日公告表示,公司接到控股股东中国外运发来的 《关于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履行股改承诺的初步方案》,中国外运拟向公司注入佛山中外运100%的股权以及中国外运长江有限公司下属苏州、无锡、常州、张家港四家分公司剥离出的空运业务(以下简称空运业务)。

公告显示,佛山中外运主要经营快件货物在佛山快件监管现场的储存、装卸、理货、集散、监管业务和保税仓储业务。截至2011年12月31日,佛山中外运总资产为3733.41万元,负债3240.3万元,净资产只有493.1万元;2011年度佛山中外运营业收入1556.12万元,净利润为101.96万元。而中国外运拟注入的空运业务在2011年度的营业收入为1.26亿元,营业利润为1764.48万元,利润率为14%。

公开资料显示,外运发展2011年度营业收入达33.92亿元,营业利润为2.98亿。上述拟注入的资产与之相比,无疑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外运发展在公告中也表示,预计此次资产注入对公司的资产、收入及盈利状况不会构成重大影响。

承诺已逾期两年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外运的股改承诺已经逾期两年。

资料显示,2006年10月底,外运发展发布股改实施公告。其中,中国外运特别承诺,自股改方案实施之日起36个月内,根据公司的业务需要,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将向公司转让部分优质资产。

然而,截至2009年年底,中国外运仍未向外运发展注入资产。2010年12月31日,公司更是因此收到了证监会北京监管局的监管函,责令中国外运履行股改承诺。

2011年1月19日,外运发展出具整改报告表示,在2008上半年、中国外运曾拟向公司转让广东地区的空运业务;2009年12月,中国外运曾拟将大件货物专业物流平台通过股权收购的方式注入到公司;不过由于拟注入资产无法提升公司经营能力或不能对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公司才放弃了收购这些资产。外运发展当时表示,中国外运暂时已经没有公司可以接受的、且符合公司业务发展需要的优质空运资产。尽管如此,中国外运还是承诺将在1年内完成股改承诺。

如今期限截止日将至,中国外运虽然公布了方案,但却很难让人满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