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布局“贺岁档”各大险企争夺“开门红”

2012-01-17 01:19: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洛阳亲友如相问,我在准备开门红。”“增速超群龙,勇夺开门红。”……

对于每年保险必争之战 “开门红”而言,“出头彩”显得举足轻重。特别是刚刚经过2011年的 “惨淡”,中国保险企业迫切需要一点振奋人心的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2012年1月1日,各公司开门第一天即捷报频传。

这一天,据不完全统计,仅国寿e家开门红共受理新单保费4.9亿元;民生人寿保费收入突破1亿元;新华人寿上海分公司实现个险规模保费收入4000余万元(标保2742万元)……一时间,各地保险“开门红”战报不断出炉,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不同比例的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早在打响2012年“开门红”之前,多数险企按照惯例,早已紧锣密鼓地进行布局,分级分层分解指标,签订“责任状”,一些机构豪迈的宣言似乎让人们感到保险业的阵阵春意。

2011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1.43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人身险保费收入9699.8亿元,同比增长6.8%,较2010年31%的同比增速出现大幅下降。

2011年,保费增长放缓和退保增长一度成为行业性难题。而对大型中资保险公司来讲,2011年的日子尤为艰难,“既要保增长,又要开门红”,但随着当前行业转型的不断突围,中国保险业依靠自身力量推进改革,成绩显著。尽管行业最终的“开门红”数据尚待统计,但从部分保险公司的实际业绩来看,今年实现“开门红”值得期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多家保险公司以分红险作为开门红的主打产品,如中国人寿将福满一生两全保险(分红型)、福禄鑫尊两全保险(分红型)作为其开门红主推产品;新华人寿以尊贵人生年金保险(分红型)、吉祥至尊两全保险(分红型)是作为其开门红主推产品。同时,多家保险公司建立了 “个险晨讯”、“微播报”等信息化交流平台,对开门红过程中获得的成绩和问题及时总结,以推动开门红的氛围持续高涨。

在销售模式上,今年开门红在以往个险、银保等渠道基础上,积极发展“产说会”、“酒会”等新兴营销模式。但针对“集中投保”模式的发展,也有保险从业人士表示,现在一些保险公司利用大型业务拓展活动,趁人们在年终整理财务收入时获取大批业务及保费收入。客户应该在保险公司的“礼品”面前保持理智,对自己的保险需求作出科学分析,毕竟保险不等同于“存款”。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去年银保业务遭遇滑铁卢,部分寿险公司开始对业务机构进行调整和布局。尤其是在2012年开门红之前,寿险公司在加大新产品开发的同时,积极进行人力增员和渠道建设,同时加强期缴型产品的销售力度。

相对而言,外资在华保险公司不太强调“开门红”,多数主张“可持续”发展。截至2011年11月末,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保险公司在中国设立了54家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各级分支机构近1300家。“随着中外经营观念和经营机制的交流、交锋,中国保险业务增长方式逐步从单纯 “重规模”向重视规模和效益转变,发展模式从粗放经营向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转变。随着行业之间竞争的加剧,保险业管理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营销创新的趋势愈加凸显,并促使产品和服务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一位保险高管表示。

“相较于大型中资保险公司的‘集团化作战’,中小保险公司不得不在注重营销渠道建设的基础上,加强营销模式的创新,如电视营销,与其他金融机构合办客户答谢会、理财说明会等方式来拓展客户,尽管与理想尚有差距,但向专业化努力的脚步不会停歇。”一位外资保险公司首席营销官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