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反弹“五大怪” 疯狂投机与价值投资意图背道而驰

2012-01-14 01:29: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冬晴    

每经记者 张冬晴

子曰:防祸于先而不致于后伤情。知而慎行,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焉可等闲视之。

与2011年10月底11月初的反弹行情相比,11月中下旬以来,沪深两市在下跌途中多次酝酿反弹均宣告失败,即便是在上证指数2319点、2245点等重要技术支撑位上方的争夺战,辅以产业资本增持、创业板退市政策、提议养老金入市和RQFI入市等一系列暖风频吹,最终均换来更为惨烈的个股加速杀跌惨状。

难道短暂的强势逼空行情只是一场诱多的阴谋,上证指数2300点已经成为过不去的坎儿?

值得注意的是,在监管持续升级过程中,退市和分红制度不断完善,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以及信息披露违规等乱象逐渐得到治理,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呼之欲出,管理层抑制资金非理性的疯狂投机、引导健康的价值投资思路越来越清晰,但现实是,反弹过程中依然呈现非理性爆炒,板块轮动过程中不断涌现个股涨停潮……徘徊在十字路口,回味近期反弹行情之种种怪状,或许能够从中领悟出更多的道理。

第一怪

煤炭股的集体表演迅速点燃了资金对资源类个股的追捧

题材概念涨得快

本周以来,疾风骤雨般的题材概念性炒作再次光临沪深两市,煤炭板块、稀缺资源和有色金属等资源类又一次成为 “井喷”行情急先锋。这种“煤飞色舞”的领涨行情,让投资者联想到了2010年国庆节后的资源股“小牛市”,彼时,上证指数期间涨幅超过20%,甚至还有不少板块个股涨幅超过50%。

1月9日,小幅低开的靖远煤电(000552,收盘价16.90元)赶在10点前便直线涨停,紧随其后的云煤能源(600792,收盘价14.52元)也毫不迟疑地跟上节奏,10点刚过便完成直线涨停,由此掀起整个煤炭板块个股的集体躁动。随后多个交易日里,煤炭股依然旁若无人地大幅拉升。

煤炭股的集体表演迅速点燃了资金对资源类个股的追捧,稀缺资源和有色金属等板块也被迅速发掘出来。

1月10日,锌业股份(000751,收盘价5.03元)、罗平锌电(002114,收盘价9.34元)等有色金属板块个股纷纷接力涨停,市场做多激情彻底被点燃。继1月9日非ST类个股50多家强势涨停之后,当日涨停潮愈演愈烈,沪深两市更是多达80家个股集体涨停。

除了煤炭、有色金属和稀缺资源等资源类个股整体遭遇市场资金强势狙击外,农业板块成为后来居上的热点。新农开发(600359,收盘价7.87元)、冠农股份(600251,收盘价19.24元)两家农业股在1月10日开盘后不久便瞬间涨停,直接导致农业科技概念迅速“接力”资源股,农业板块在前期反复活跃之后再次大面积涨停。

与此同时,恒信移动(300081,前收盘价23.44元)、北纬通信(002148,收盘价18.90元)等移动互联网概念人气龙头的再次涨停,大大刺激了互联网及其相关领域的行业个股;随之而来的题材概念性爆炒迅速蔓延至软件股,新世纪(002280,收盘价13.79元)、久其软件(002279,收盘价17.90元)等个股相继大幅拉升涨停再次掀起盘面的涨停高潮。

即便是1月11日以来的反弹遇阻,缩量回调过程中,软件、化工化纤、纺织、光伏、环保和稀土永磁等一系列题材概念性炒作的次第展开依然是短期市场最大的看点。

此起彼伏的题材概念性炒作的高潮背后,短线游资的博弈依然是最主要的原因,“快、准、狠”式的个股疯狂投机风气有增无减。

第二怪

短短两个交易日的强势逼空换来的是反弹行情在2300点整数关口前的戛然而止

反弹遇挫来得快

自2011年11月中旬以来,沪深两市已经出现连续9周下跌,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期间最大跌幅均超过15%,板块个股跌幅更为糟糕。其中,反弹前夜连续多个交易日出现个股加速杀跌,单日数百家非ST类个股大面积跌停的恐慌性抛售之后,短期市场连续做空的动能得以集中宣泄。

与此同时,温家宝总理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那番讲话,迅速成为提振市场信心最为坚实的基础,同时,中石化、联通和神华等央企巨头也在鼓励大股东增持新政出台之时集体宣布豪掷巨额资金通过二级市场进行增持,进一步成为短期市场发动反攻的号角。

但是,与一年多以前的那场“井喷”行情不同,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魔咒似乎开始显灵——短短两个交易日的强势逼空换来的却是反弹行情在上证指数2300点整数关口前的戛然而止,昨日的指数杀跌与数十家个股再次大面积跌停,让不少投资者大呼“看不懂”。

更看不懂的是短线游资。自1月11日反弹进入高位后,题材概念性炒作节奏明显加快,个股涨停步伐也逐渐踉跄起来,短线游资急功近利的疯狂投机心态开始“挨刀子”。

在1月9~10日的强势逼空行情中,靖远煤电、云煤能源等煤炭股出现连续涨停局面,参与其中的短线游资也呈现连续两三个交易日单向流入,坐享短期暴利。而在反弹行情进入深水区以后,短线追涨欲望的减退直接导致不少游资盘中狙击涨停遭遇瞬间深幅被套。

与狙击涨停失败有得一比的是涨停之后遭遇“高位泄洪”。在1月11日的涨停潮再次来袭之后,午后的盘面风云突变,并在随后几个交易日愈演愈烈,大量强势涨停个股遭遇汹涌抛盘兑现,导致短线机会昙花一现。

来去匆匆的反弹行情背后,不少机构表现都比较谨慎。上海一私募人士11日盘后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他不打算恋战,短线搏杀几大热点之后,计划在12日~13日迅速套现,尽量降低仓位,应对随之而来的回调。浙江某私募投资总监也透露,该公司在热点个股短线反弹幅度15%左右便开始逢高减仓,考虑到春节长假因素,目前还不敢放手一搏。

第三怪

与高估值、冷门小盘股连续涨停形成反差的是,机构扎堆的 “便宜”股在反弹行情中表现一般

冷门涨停接踵来

如果说强势逼空行情不过是昙花一现的话,那么近期表现抢眼的连续涨停个股就算是“另类”了。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自1月9日以来,靖远煤电、云煤能源分别以55.05%、39.08%的涨幅位居煤炭板块涨幅榜首。

巨灵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6日,靖远煤电的市盈率高达53倍,位列整个煤炭板块估值水平第三位,而估值普遍偏低的露天煤业(002128,收盘价13.99元)、兖州煤业(600188,收盘价23.70元)等个股市盈率均在12倍左右,同时大多数估值明显偏低的个股机构资金扎堆,此轮反弹行情中遭遇疯狂爆炒的反而是散户居多的冷门小盘股。

与高估值、冷门小盘股连续涨停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机构扎堆的“便宜”股在近期反弹行情中却表现一般。

与此同时,紫鑫药业(002118,收盘价10.00元)、西北化工(000791,收盘价7.08元)、深信泰丰(000034,收盘价4.73元)等冷门绩差股却都出现了罕见的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

据东方财富金融终端统计,即便是在连续大幅反弹之后,沪深A股市场依然有48家个股“破净”,同时跌破首发价、跌破增发价和跌破配股价的个股分别为605家、400家、126家。而在近期反弹过程中,这类个股同样表现平淡,没有成为资金回补的重点对象。

其中,连续四个交易日强势涨停的紫鑫药业曾在2011年8月被曝造假丑闻,近期再次曝出“股神”高管在股价启动前夕精准增持的“神话”;西北化工也在主业经营持续不振之后被迫卖壳求生,经历过破产重整、“摘帽去星”的深信泰丰也在2011年底遭遇股东大手笔减持,经营业绩并没有出现大幅改善迹象。

种种迹象表明,连续大幅调整过程中,监管持续升级并没有朝着管理层预期的方向发展,疯狂的非理性投机盛行与管理层预期的成熟理性的价值投资完全背道而驰。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后,点燃了“三把火”——完善上市公司分红新政、出台创业板退市制度、掀起监管风暴打击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行为,以及退市制度和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等。这些“新政”被市场解读为意在打击投机炒作风气和内幕交易,引导市场资金进行价值投资。

第四怪

反弹行情未能延续强势逼空,但“最有上涨理由”的文化传媒板块却在跟跌不跟涨

文化板块在“停摆”

与2010年国庆节后的“井喷”行情类似的是,1月9日以来的绝地反击行情领涨龙头依然是煤炭板块。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10年“井喷”行情中强势领涨的煤炭板块个股一路引领沪深两市连续强势逼空,上证指数、深证成指短期涨幅均超过20%,而

恒源煤电 (600971,收盘价15.70元)、兖州煤业、兰花科创(600123,收盘价39.60元)和露天煤业等一大批煤炭行业的“白马”至少上涨50%,不少煤炭股还轻松逼近了短期翻倍行情。

尽管此轮反弹行情并未能在煤炭板块的领涨下延续强势逼空,但是“最有上涨理由”的文化传媒板块却在跟跌不跟涨。

在1月9日~10日的连续逼空过程中,天舟文化 (300148,收盘价25.51元)、中文传媒(600373,收盘价15.96元)等前期人气龙头不同程度地上涨,但机构预期相对乐观的乐视网(300104,收盘价27.97元)等却表现不及同期大盘涨幅。当行情再次转入调整,文化传媒板块个股却成为“重灾区”。

截至昨日收盘,中文传媒、华谊嘉信(300071,收盘价12.38元)和大地传媒(000719,收盘价11.84元)等个股放量杀跌至跌停,佳创视讯(300264,收盘价11.80元)、中视传媒(600088,收盘价13.27元)等多家个股跌幅均在8%以上,文化传媒板块大幅领跌的迹象非常突出。

第十七届六中全会之后,文化传媒板块上市公司迎来了 “政策红利”期,成为疲弱A股中令人振奋的板块。业内普遍预期,该板块是目前市场唯一具备较为明确的政策利好基础的“安全地带”。

中信证券认为,文化传媒的政策推动不同于其他行业,尤其是工业行业,不能以“投资品”逻辑进行分析与解剖,因为传媒文化更倾向于“创意消费品”,创意消费的投资逻辑就是市场的放开和许可。

浙江某私募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整体上看,前期已经积累较大涨幅之后,文化传媒板块面临一定的估值压力,这可能是近期反弹行情中表现极弱的根本原因。

第五怪

陆续披露的2012年度券商策略已开始显现错乱局面

券商研报改口快

同时,市场回暖之后的一级市场新股发行也遭遇寒流。继八菱科技(002592,收盘价16.33元)后,因提供有效报价的询价对象不足20家,朗玛信息近日被迫发行中止,成为A股历史上第二家中止发行的公司,也成为首家中止发行的创业板公司。有市场人士指出,除了投资者对市场信心不足,可能与IPO中介机构哄抬新股发行价格遭到抵制有关。

二级市场券商策略更是让投资者不满。

继2011年初的券商策略报告几乎集体错判过去一年的A股走势之后,陆续披露的2012年度券商策略已开始显现错乱局面。

其中,中航证券1月9日《静待结构性风险释放》的策略报告指出,“上周高估值中小盘股大幅杀跌……上周五午后虽然大盘反弹,但市场分化的现象并未改变,结构性风险还有待进一步的释放。”

在题为 《风雨之后见彩虹》的2012年度宏观策略报告中,中航证券提出,股市区间震荡,震荡区间为1600-2800点,估值中枢缺乏上升空间,指数突破3000点的可能性极小。

厦门证券1月6日的《2012年1月份投资月刊:A股将在2100点附近保持震荡格局》的策略报告也指出,“1月份大盘仍将维持弱势调整走势,上证指数主要波动区间在2050点~2250点之间,货币政策转向中长期对市场利好。”

而在题为 《积小胜为大胜》的2012年度A股策略报告中,厦门证券提出,2012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和股市的流动性难以根本改善,股票市场将围绕估值中枢在2120点波动,区间位于1850点~2600点之间。

然而,中航证券官网上刊发的1月13日每日策略报告中,其最新观点为“中小板和创业板本周基本处于指标修复阶段,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市场当前处在反弹的初期,未来的板块轮动早晚会落到他们头上。”

还有券商在近期个股加速杀跌时发布极为悲观的观点,又在强势逼空行情出现后改口看多后市,这也算是反弹行情中一道怪诞风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