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点工程项目违法突出去年土地违法面积增一成

2012-01-13 01:43: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十二五”开局之年,对土地的紧迫需求加剧了土地供需形势的紧张程度。

国土资源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发现违法用地行为7万件,涉及土地面积75.1万亩(其中耕地26.4万亩),同比分别上升5.8%和11.0%。

与近年来的形势类似,国土资源违法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其中,西部地区违法用地上升明显。此外,重点工程项目也成为违法用地的“高发区”。

挂牌督办5起违法案件

按照惯有节奏,国土部于昨日挂牌督办了江西省湖口县政府违法征占土地案等5起土地违法案件,这也成为全年土地违法形势的缩影。

2011年,国土部对4.2万件违法用地案件进行了立案查处,涉及土地面积65.6万亩 (其中耕地22.4万亩),同比分别上升2.5%、上升11.4%(下降5.7%)。立案查处矿产资源领域违法案件7481件,同比上升4.8%。

同时,国土部依法拆除违法构建物1289.8万平方米,没收构建物4273.1万平方米,收回土地5.7万亩(其中耕地1.6万亩),罚没款30.9亿元。共有2665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表示,受国土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资源利用方式粗放、经济发展方式尚未根本转变等因素影响,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总量较大,反弹压力大,主要表现为:重点工程项目用地违法等问题突出,西部地区违法用地上升明显,分散、小规模私挖盗挖矿产资源行为屡禁不止。

对于今年的土地执法形势,李建勤表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面临着资源供需矛盾依然突出的局面,增加了执法监察工作的艰巨性;查处违法占用农村集体土地案件遇到的利益多元化的复杂局面,增加了执法监察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难度。

国土部还强调,坚持和完善每季度公开通报和挂牌督办违法违规案件制度,加大案件查处力度。

促地方政府减少土地依赖

2008年5月,国土部、监察部、人社部联合出台《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即 “15号令”),强调土地管理秩序混乱,致使一年度内本行政区域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总面积的比例达到15%以上的;或虽然未达到15%,但造成恶劣影响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负责人将受到处分。不过,自“15号令”推出至今,国土部仅仅启动过一次土地违法问责。在土地违法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能否坚持查处已成为外界关心的问题。

对此,国土部表示,今年将严格依据“15号令”,根据2010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结果,配合监察部对违法用地严重地区的政府主要负责人实施责任追究。

去年7月,针对200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情况,国土部公布了首次土地违法问责的结果,给予2个设区市、29个县(市、区)政府44名政府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纪律处分。此外,国土部也连续多次约谈违法违规严重地区政府的主要负责人。

有专家认为,作为一项常规制度,土地违法问责需要持续推进,方能凸显政府整治土地违法的决心。但更紧要的是,应改变对地方政府的考核标准,促使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减少经济发展对土地资源的过度依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