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进口车增速预计下降10% 车市拉动力回归中高级市场

2012-01-13 01:40:14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目前业界对于2012年汽车市场预期普遍趋于平稳缓速增长,即以5%-10%的增长态势维持。汽车市场结束了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哪些细分市场能够支持中国汽车工业继续增长?面临转型、产业升级,中国汽车业又将会作出哪些改变?《每日经济新闻》为您剖析2012年中国汽车业全新增长点。

刚刚迈入2012年,偏冷的汽车市场迎来一股暖流。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日前发表预测称,基于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和汽车行业发展的规律判断,今年国产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增速在12%左右。这与此前其他机构对汽车市场5%的预计有了明显提升。

2012年,也成为众多企业蓄势待发的“开拓年”,自主品牌企业尤甚。与进口车市场预计增速下降有所不同,国内各汽车生产企业发布的销售计划仍然维持了较为高速的增长预期。

进口车增速下降10%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进汽贸”)市场营销部经理王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2年,中国市场进口车销量增速维持在20%左右,与2011年相比,有10%的回落。根据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进口车市场需求超过百万辆。但是,类似去年的高增长很难出现。王存表示,这是由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乘用车整体市场下滑以及供给与价格关系等因素共同作用决定的。

他特别提出,“双反”的实行对于原产自美国的进口车型影响不容小觑。2010年,美国进口车占进口车整体销量的比例为6.8%,2011年前10个月,这一比例提升至9%。然而,加收“双反”关税后,美国进口车的成本将提升10%以上,这一惩罚措施对于美国进口车型的影响巨大。

此外,调整结构将成为未来几年内中国进口车市场的主基调。王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口车已经改变了大排量的发展格局,小排量与轻量化也是进口车未来的发展方向。”随着国Ⅴ标准的发布,大排量进口车将在中国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限制。他预计,未来2.0L以下车型将成为进口车的主要竞争区间。

根据中进汽贸调查显示,目前2.5L-3.0L排量区间车型仍然是进口车销售的主力,市场份额达到32.3%;同时,1.5L以下车型所占市场份额明显提升。小排量车型是进口车的发展方向,可以看到,3.0L以下车型累积市场份额已经从2009年的73.3%提升至目前的近80%。

随着中国进口车市场的需求与供给先后突破百万,回归理性增长区间成为必然。分析人士认为,进口车对于外资企业而言,将更多承担拉升品牌和满足小众需求的作用。同时,由于进口车对于市场走向的反馈存在滞后性,在中国乘用车市场调整一年之后,进口车市场增速下滑不可避免。因此,2012年,进口车对于整体市场的拉升作用将明显减小。

自主品牌艰难转向技术战

去年,自主品牌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统计数据显示,自主品牌累计实现销量611.22万辆,同比下降2.56%。

此前,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表示,2011年,内资乘用车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下降了2%以上,再去掉出口的增量,国内市场销量是下滑的。如果严格按会计法计算,内资乘用车企业的主营业务则处于总体亏损状态。

2011年被众多车企称为 “最艰难”的一年。经过一年沉淀,自主品牌企业寻找到不同生存路径。在产业经历寒冬之时,“活下去”显然最为重要。2012年,自主品牌企业开始发力,在这一轮“淘汰赛”中,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的雄厚资源或有助于推进自主品牌的市场拓展。

北汽集团总经理韩永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1年,北汽自主品牌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随着产品密集推向市场,北汽将在‘十二五’期间实现自主品牌70万-90万辆的销量目标。”

处于整体上市关键时期的一汽集团,在推出“欧朗”子品牌后,一汽轿车形成红旗、奔腾和欧朗共同发展,占领各个细分市场的格局。业内人士分析,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已经拖延至今,国资委已经表态完成改制,2012年一汽集团完成上市已是必然。因此,作为上市重要一环,发力自主品牌成为不二的选择。

除此之外,东风“大自主”战略发布。广汽乘用车传祺日前在“爱我中国车”的评选中也表示,将在2012年全面发力。此外,长安、上汽等企业集团在自主品牌领域的布局基本完成。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在自主品牌面临全面洗牌的2012年,集团合资企业为自主品牌输血,保证了自主品牌持续研发与发展的资金链。

同时,没有背靠大树的自主品牌企业也纷纷寻找全新的发力点。在上一轮自主品牌销量扩张中,以量取胜的汽车企业开始转向,向技术和品牌方面发力。吉利汽车提出“安全吉利”的目标。2011年11月23日,欧洲新车安全评价组织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中国自主品牌吉利帝豪EC7取得安全评价四星的成绩。吉利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家认为自主品牌研发能力不足,车身技术不安全,这是自主品牌受到的最大质疑。因此,自主品牌更需要强调安全,“吉利要推翻这种形象,和国内自主品牌拉开距离。”

此外,奇瑞、比亚迪、华晨等自主品牌企业均展开了向上提升的艰苦进程。但是,这无疑将是一个“破茧”的痛苦过程。

新增长点回归中高级车

继上海通用五菱、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之后,年产销过百万成为合资企业竞相追逐的企业目标。2012年伊始,北京现代、东风日产分别提出了年销量超过百万的目标。

贾新光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合资自主在去年小试牛刀以后,2012年合资自主品牌大行其道也将成为趋势。分析认为,2012年合资车企仍旧是市场增速主流。日系品牌复苏,韩系企业持续发力以及大众为代表的德系车型全面覆盖市场的情况在2012年还将持续。

但是,伴随着豪华车企业在中国市场大举布局生产,价格下压进入传统合资企业的中高级车型价格区间,以第七代凯美瑞低价入市为开端的合资企业价格战不可避免。

贾新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进口车、豪华车增速难以保证去年的增长水平,2012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全新增长点或将出现向下转移的回归趋势。

相关新闻

“十二五”北京继续控制机动车总量置换升级将成车市主动力

每经记者 伍雨石 发自北京

未来五年,北京对于机动车降排减污的达标重任,仍然成为京城机动车总量控制的重要原因。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日前表示,目前机动车排放已成为PM2.5的重要来源,相关政府部门要求“十二五”期间将北京市机动车排放污染物减少一万吨。他分析称,减少一万吨污染物意味着在目前的排放标准下,净减少车辆40万辆。这也意味着未来北京车市仍将在政策和消费升级的双重刺激下,实现新车持续增长。

杜少中表示,防治机动车污染的办法是不断提高排放标准,增强机动车管理,同时对老旧机动车进行淘汰。“控制总量,同时再优化存量;政府补助和企业奖励,通过第三方交易办理平台实现,减少政府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利于公平竞争、提升服务质量;企业积极参与,车主自主选择,采用政府经济鼓励和市场手段双调节的手段。”杜少中这样解释对老旧机动车的控制手段。

1月10日,国家环境保护部发布消息,公布了实施国家第四阶段车用压燃式发动机与汽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时间表。环保部表示,鉴于目前满足国四标准需求的车用柴油供应仍不到位,严重制约国四标准实施进度,为保证标准实施效果,根据车用燃料供应实际,决定分车型、分区域实施国四标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