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校车标准争夺战发酵 规避垄断或调整技术方案

2012-01-13 01:40: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祝贺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祝贺 发自北京

“校车新国标可能会进行适当的调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1月12日从校车新国标研讨会的参会人士处获悉,校车车型不再拘泥于“长鼻子”车型。这意味着宇通“绑架”校车标准的传言无果而终,校车市场仍将迎来多元化的发展模式。经过讨论过的校车新国标经修订后,将于1月13日形成报批稿呈送待批。另有消息传出称,新能源汽车也有可能纳入校车范畴。

“校车市场规模有可能超过目前大中型客车市场的总量,所以各家企业非常重视。”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

这一庞大的市场“蛋糕”也成为各家车企对于校车技术标准争议纷起的重要诱因。

争议缘起“安全”技术

去年12月11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力图将校车管理纳入国家法规监管范畴。

12月27日,工信部发布公告,将《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校车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幼儿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幼儿校车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四项国家标准征求意见(以下统称新校车标准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截止时间为2012年1月8日。

1月10日~12日,工信部、财政部、交通部等部委组织国内主流汽车企业参与了对于新校车标准草案的讨论。客车标准委会的50多位企业代表展开了唇枪舌剑,将火力集中于 “长头设计”等技术标准上。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的草案中,要求“校车应为两箱式结构,至少一半以上的发动机长度应位于前风窗玻璃最前点以前”。这就是所谓的“长鼻子”车型,而目前国内多数客车生产企业都已经将车型改为平头设计。宇通“绑架”校车国标的说法由此传出。

但是,宇通公司方面坚称并不存在“绑架”标准问题。其公司相关负责人称,“长鼻子”校车是依据国家公安部、交通部和工信部联合制定的 《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的报批稿而制定。《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涵盖了对于“校车”的定义,即“长鼻子”式客车,目前已报送审批。

“这一国标也是在报批阶段,迟迟没有获批颁布,并不能成为决定校车车型的惟一依据。”一位客车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认为,“客车技术发展路径是从‘长鼻子’前置发动机,演变成平头的后置发动机,校车这一专用车领域再回归到‘长鼻子’形态,容易被视为技术的倒退。”

规避短期垄断

“草案中的技术标准并不高,也不是仅有宇通有这种‘长鼻子’校车,一汽、黄海、中通和恒通等都有类似的校车车型。”佘振清表示,“据统计,约有7%的微车进入了校车市场,有些车型的安全性确实令人担忧。”

据悉,中国专业校车的市场容量接近100万辆,每年的更新量将达到10万~15万辆。

“我们并没有把这一标准当成校车标准来看待,这是完全按照中大型客车而制定的标准。”上汽商用车公司市场部经理朱礼平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也正因为此,少林、东风小康、南京依维柯等企业代表,在校车新国标的讨论会上都纷纷为中轻型客车摇旗呐喊。

“按照原定新校车草案,会形成几家企业在校车市场上的短期垄断。”某客车企业代表表示,由于国内传统客车行业前身多为改装厂,因此与供应商联合开发一款新产品并不是难事,3~6个月就可以完成新车型的开发;但是,对于那些新进入市场的生产企业来说,由于重建产品开发平台、研发新产品的技术投入与研发周期都相对较长,将造成短期内无法向社会供应校车产品。

另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在工信部的车型目录中共有190多个校车产品公告,其中绝大部分校车长度都是6米以上,目前国家工信部正在逐一清理这些产品。在新的校车国标实施之后,原有的相关标准将同期废止。

商业模式尚未形成

事实上,校车在具备了各项安全技术的硬性条件后,如何运营与监管才是重中之重。

“目前国内的国际学校基本都在使用校车。其中,安凯和江淮在上海校车市场占五成以上的份额,在北京约占40%~50%。”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江安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但是,运营模式仍未成熟。校车由谁来买单,运营成本如何分摊,都有待探讨。”

学费高昂的国际学校毕竟仍属少数,对于各城市中的公立学校、位于城乡县镇的中心学校来说,校车的购置成本、运营方式更显重要。

“如果从市场终端考虑,建议先摸索出可持续经营的运营模式,再倒推到校车车型、安全配置等车型标准上,这样可能会更贴合市场需求。”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周方明告诉记者。

据了解,各家客车企业与其合作伙伴针对校车运营模式的试验也正在进行。如厦门大金龙已经跟厦门的学校和幼儿园合作,计划近期将其“智慧校车”投入使用。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由于校车的相关标准、运营法规正处制定的关键时期,目前各地已经对新增的校车运营严加管控,甚至暂停对校车的营运上牌工作。这造成目前很多学生无车可坐,因此加快出台并规范校车的相关运营法规也同样成为当务之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