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标普担忧“监管容忍”隐藏平台贷风险

2012-01-13 01:39: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井鑫 裴文斐发自北京、上海    

每经记者 杨井鑫 裴文斐发自北京、上海

“平台贷2012年将是一个偿还的高峰期,而目前基础设施却刚刚起步,难以产生足额的现金流。这样的项目,现在逼着还款,结果可想而知,平台贷的展期将是必然。”国有银行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平台贷展期一次更符合中国的国情。

可是,就在地方政府对可能的政策变化感到庆幸时,标普则对于可能的监管容忍产生了强烈担忧。

1月12日,标普在发布一份标题为《中国可能实施的监管容忍将进一步打击对中资银行业的信心》的研究报告。报告中指出,“监管容忍”可能将对中资银行业提供短期支持,但长期内则产生负面影响。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曾怡景表示:“我们相信监管层可能将实施监管容忍。短期内,为帮助还本付息而延长债务期限将令银行业受益。这将降低投资波动性并避免不良贷款出现飙升。但此举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打击投资者信心、显示监管框架的不成熟特性以及凸显银监会与政府之间缺乏独立性。”

标普方面称,目前还无法确定满足延长期限条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实际规模。但是曾怡景同时告诉记者,“假设这一数字可能高达3万亿元人民币(接近2011年末贷款总额的5%),监管容忍将在未来3年内每年将信贷损失人为降低800亿~1000亿元。如果地方政府不提供任何支持,那么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中的约30%将在未来3年成为不良贷款。”

实际上,大部分的地方政府都不会“见死不救”。对此,标普分析师廖强在专访中也认可这点。

“标普在分析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到了测算的结果是在地方政府不提供支持的情况下。”廖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实际上,我们也测算过50%的平台贷受到地方政府的特别支持,不良贷款率会在15%,而银行的坏账也就只会提高3%。”廖强表示,这需要考虑到地方政府未来收入和支持意愿等原因。无论监管层是否会提高监管容忍,中资银行都不会出现风险。标普强调的是银行财务上的数据。

“标普对提高监管容忍的最大担忧在于将银行的不良‘藏’起来了。”廖强进一步分析道,即使地方政府偿债出现风险,最后导致债务重组,中资银行6%的不良也是能够消化的,不会导致评级的降低。但是,一旦监管层提高容忍度,那么债务重组不计入坏账,将会产生一系列的不良后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