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崔建波:熊到水穷处,坐等牛起时

2012-01-13 01:37:17

崔建波(新华基金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新华泛资源优势基金经理) 2011年,中国经济出现回落,A股市场步入寒冬,但我预计明年年初在货币适度放松、流动性改善的环境下,股市会有一个“跌出来”的反弹行情。全年看,上证指数呈现U形走势的概率比较大。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一路驰骋,虽有“结构、效率”的隐忧,但从不怀疑“总量、速度”的奇迹;虽曾面临外围经济危机困扰,但政府主导的投资总能迎头相助。

然而,环顾当下,中国三十多年来一贯坚持的增长路径却备受挑战。

其一,超高增速暂归历史。这表现为内部经济因房地产调控、基建放缓导致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回落,房地产投资的滞后效应将于2012年一季度更为凸显;1~11月17%的消费同比增速接近2007年增速水平,消费弱势平稳难以为经济构筑有效支撑;外围方面,欧债危机造成全球市场震荡不止,作为我国第一、二大出口市场,欧洲经济实质性衰退、美国经济的停滞不前对我国出口量的冲击可想而知。

其二,经济转型步入关卡。倘若经济社会仍可在原轨道运行,即便力不从心,路径依赖总是短期最好的选择。若回顾当下的经济运行:是否顺人?——长期持续高速增长隐藏的社会问题日益积聚并逐渐暴露。是否顺力?——所谓顺力,即瞄准用力点。投资边际递减规律限制了投资支撑经济的无限扩张力;出口品的高弹性易受海外市场波动影响;人口红利逐渐消退,在低端劳动力资源禀赋优势基础上的产业结构再难发力。是否顺天?——天,谓之客观规律。目前政府角色定位是否与市场经济脉搏相悖,这值得我们静思;人类经济活动的长远发展总是伴随产业的轮换兴衰,我国产业结构的动向是否顺应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这依然是我们需要深刻思考的问题。由此,没有一条路可以一往无前无所顾忌,原有路径步入桎梏,经济转型或是政策当局不可回避的问题。

硬币都有两面性,当前的局面既有前行的困难,也可为未来一年、甚至中长期创造了选择的机遇。总之,经风雨历练后的中国经济将再次验证“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2011年11月CPI同比增速为4.2%,增速较10月回落1.3个百分点,通胀加速回落。11月30日央行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0.5%,降准比市场预期早,主要是因为10月外汇占款降为负值以及实体经济的回落,同时通胀数据的加速下落给央行提前降准提供了条件。

增长、结构、物价都会纳入当局的目标函数,问题的关键是怎样设计约束条件,使得结构调整不对经济增长造成拖累的同时,经济增长又不会引发物价再次脱离轨道。

综合考虑后,我认为鉴于政策制定者对经济大幅下滑的担忧,2012年或会更加突出“稳定增速”的重要性。虽然CPI加速回落,当局却难以对物价掉以轻心,一方面指数仍处在较高位臵,另一方面明年电价等公用事业费用改革存在刺激物价的潜在风险。此外,考虑到政府多年来经济运行调控实践中学习能力的提升,政策操作的前瞻性和灵活性或与以往有所不同。基于此,我认为明年政策当局将实施较2011年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并适当地放松货币政策。

通过对历史经验数据、估值比较分析以及自下而上的分析,我长期看好扩大内需背景下的大消费类行业,以及以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制药、医疗保健、传媒娱乐为代表的新兴成长行业。具体到第一季度,我更看好早周期的汽车、家电、房地产、水泥行业以及高弹性的保险等行业。

精选个股依然是我们明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一方面,识别前期下跌行情中被市场错杀的超跌股;另一方面,挖掘各行业中具有突出成长潜质的成长股,在价值挖掘中继续我们资本市场的征途。

全年看,上证指数呈现U形走势的概率比较大。2011年经济呈回落走势,从一季度的9.7%回落到三季度的9.1%,而CPI呈倒U型走势,三季度见顶后逐步回落,预计明年全年经济GDP在8.5%左右,通胀在3%左右,经济增速低点应该在明年一季度或二季度初出现,预计明年年初在货币适度放松、流动性改善的环境下,股市会有一个“跌出来”的反弹行情。年中在企业业绩下滑的引领下股市会震荡回调,四季度企业则有望重拾升市,一方面CPI在底部徘徊,另一方面经济需求逐步复苏,因此企业盈利将出现实质性好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