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1年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1.7%

2012-01-12 01:30: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国家电监会在10日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透露,2011年全社会用电量达4.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有电监会专家预计,随着我国经济增速进一步回落,2012年用电需求将较为宽松,用电量增速将放缓至8.5%左右,下降幅度超过3个百分点。

根据电监会数据,1月1日~8日用电量增速仅为3%,一季度将是用电量低谷,预计增速只有5%。对此,多数专家以及券商机构均指出,这与我国的经济增速回落有很大的关系。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中心主任林伯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历史平均趋势来看,用电量的增长与经济的增长基本就是一比一的关系,就是说如果经济增长速度是8.5%的话,那么用电量增速基本也是8.5%。用电量增幅的下滑,肯定与经济的整体形势有很大的关系。”

有券商分析机构认为,考虑到2012年经济增速仍可能下滑,预计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约11%~12%,用电量增速预计可能在9%左右。同时再加上重工业的下滑,特别是钢铁、水泥等行业增速下滑,用电量增速维持在8.5%的可能性更大。从长期看,我国经济结构转型也将对用电量增速产生一定影响,未来用电量增速必然呈下降趋势。

既然用电量增速呈下降趋势,那么其相关的煤电矛盾将出现什么新情况呢?

据悉,今年将新增煤炭产能2亿吨,同比多开发约117%;新增发电装机容量7000万千瓦左右,同比少开发逾22%。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告诉记者,“从理论上来说,新增装机容量同比减少将会导致煤炭需求放缓,而煤炭产能增加则会导致煤炭供应增长。此消彼长将会导致煤炭供需缺口缩小,煤电矛盾得到一定的缓解。”不过他认为,我国煤炭运力仍很紧张,这种运输环节的压力在2012年难以得到根本缓解。

一券商机构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煤电之间的矛盾还涉及煤炭、电力价格形成机制以及煤电体制改革等问题,因此仅靠产量增加以及能源通道的建设仍难以缓解煤电矛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