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造纸业“十二五”规划:淘汰落后产能千万吨

2012-01-11 01:21: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舒扬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陈舒扬 发自北京

1月9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国家林业局联合发布《造纸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将加大废纸回收和利用力度、淘汰落后产能等规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国内废纸回收率将由43.8%提高至46.7%,造纸工业废纸利用率由71.5%提高至72.1%。《规划》还提出,重点环境保护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和严重缺水区禁止新建扩建制浆造纸项目。

《规划》预计,到2015年全国纸及纸板消费量将达11470万吨,比2010年年均增长4.6%;纸及纸板总产能为13000万吨左右,总产量达到11600万吨,年均增长4.6%。

目前,造纸技术比较落后的产能仍占35%左右,为此,《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期间造纸行业节能减排方面的约束性指标,即量化淘汰指标,比如新增日处理污水能力300万吨,淘汰纸及纸板落后产能1000万吨以上,实现吨浆纸平均综合能耗比“十一五”末降低18%、全行业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下降10%,吨纸及纸板平均综合能耗(标准煤)降低22%等目标。

长城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产能淘汰仍难扭转目前造纸行业供过于求的格局。淘汰产能与新建产能在规模、产品档次和消费区域难以对等。近年造纸行业处于以新替旧带动结构升级时期,新建项目审批并未明显受限,结构升级难以一蹴而就,行业仍要经历一段新老并存、产能过剩的阵痛期。

《规划》提出,我国造纸工业小而散的局面也急需改观,行业整合速度将加快。《规划》强调将引导中小造纸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通过实施横向联合和企业退出机制,淘汰落后产能,关停不能达标排放的小企业,改变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布局分散的局面。到2015年,使我国排名行业前30名的企业纸及纸板产量占总产量的比重由目前的42.3%提高到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