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瑞银:流动性好转 A股机会在下半年

2012-01-10 01:27: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昨日 (1月9日),“2012年瑞银大中华研讨会”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此次会议主题颇为响亮:“前进,中国!龙在龙年,转型跨越”。

会上,瑞银证券首席证券策略师陈李一改过去一年的空头论调,认为2012年资本市场流动性将好转,A股机会在下半年。

新增信贷或在8万亿元

自2011年以来,“看空”就是瑞银证券其全年贯穿始终的主基调。去年4月,瑞银证券首席证券策略师陈李认为“中期来看,结构性估值或再次出现泡沫,预计指数将回落”,而在9月底的四季度投资策略会,瑞银证券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高挺更是旗帜鲜明地指出“四季度A股或进入高风险阶段”,“警惕A股市场还有一跌”。如今 “熊霸”全球的2011年已成过往,展望2012年,亟待恢复信心的市场又将如何演绎?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博士则表示,“相对处于世界经济风暴中心的欧洲,2012年中国经济将会相对平静”,她指出,尽管受欧洲经济衰退影响,中国出口面临较大风险,且自身房地产投资减速,但中国今年GDP的增长仍将保持8%,经济实现软着陆。

同时汪涛认为,2012信贷政策将会出现放松,新增贷款规模至少在8万亿,全年银行信贷维持14.5%~15%的增长,“信贷紧缩成为过去。”对于市场关切的存准率和利率问题,她表示,如果今年出现外汇持续流出,存准率可能下调多次,但目前没有降息的空间,人民币汇率也将稳中求进。记者注意到,据央行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人民币贷款增长为7.47万亿元。

关于2011年让股市深受其害的通胀问题,她预计今年通胀水平可以控制在3%~3.5%以下,三季度CPI将达到同比增幅的谷底。

房产政策四季度前存变

瑞银证券认为,影响2012年A股市场最重要的因素第一是房地产,第二是通货膨胀。

汪涛认为,房地产是国内重工业产业链最重要的目的地,有三分之一的工业产品销往房地产,如果房地产投资不济,将会影响钢铁、水泥、重型机械等行业的需求,这些行业有贷款也有负债。

陈李则表示,今年三、四季度,房地产行业或面临资金链断裂、库存高涨、供求失衡、信托到期等多重压力,“预计现有的房产政策今年第四季度以前一定会变,因为不变这个行业就玩儿完了”。对于今年地产股的总体判断,陈李表示,地产股是经济早周期行业,政策敏感性很高,“短期谨慎,中期乐观”,因为“短期房地产基本面风险没有完全释放完,但往半年或往一年来看,房地产政策一定会发生变化,对地产股来说肯定有正面提振作用。”

上半年或进一步下跌

流动性紧张是造成2011年股债双熊的重要元凶,而基于对2012年流动性转好的判断,陈李对市场看法是,相对2011年,今年资金价格可能变得便宜一些,A股估值也将随之上升。

对于具体的行情把握,陈李表示,鉴于上市公司毛利率的最低点可能出现在二季度附近,而历史上毛利率和上证指数是同步见底的,“从盈利角度出发,我们认为,2012年股市下半年机会大于上半年。”

陈李指出,回顾过去十年,GDP增速和物价双降情况从来没有超过四个季度,如果CPI和GDP增速同时下降,从2011年三、四季度算起,最晚他们在2012年三季度会结束。只要“双降”结束,经济就会进入相对的复苏期,这对企业盈利和股票市场的正面影响都非常大。

但陈李同时认为,2012年上半年由于房地产风险尚未完全释放,A股处于“U”型底部区间,将出现低位徘徊震荡,甚至可能进一步下跌,“我们对上半年相对比较保守,配置的思路偏防御,可持续增长的消费类股票最晚在三、四季度表现出比较好的表现,大盘股或将显著跑赢小盘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