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浦发打头阵 2011银行业净利润增速恐超预期

2012-01-06 01:18: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裴文斐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裴文斐 发自上海

昨日 (1月5日),浦发银行(600000,SH)率先公布2011年盈利数据,净利润42%的增速超出市场预期。有业内人士指出,2011年的信贷紧缩政策导致银行贷款收益率上升,在国内实体经济利润下滑的同时,银行净利润增速恐都将高于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浦发银行的高增速得益于其扣除信用成本后的存贷利差较高,反映出浦发全年在资源配置上的高效率。

银行掌握议价权

某行行长的一句 “银行利润太高,我们都不好意思公布。”仿佛提前公布了2011年银行业的发展境况。

2011年前三季度,在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普遍下滑的情况下,银行却旱涝保收,金融监管部门的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在2011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8173亿元,同比增长35.4%。

“2011年银行普遍实现‘量价齐升’。”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戴志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面上贷款规模受到控制,但是实际导致银行议价能力上升,使得贷款收益率较快上升。”

“信贷管控导致银行贷款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国内信贷市场发展较慢,这导致了合法信贷的稀缺性和垄断性,银行掌握了议价权。”戴志锋分析道。

有分析人士指出,银行业存贷利差收入快速增长,是以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不断飙升为代价的,银行业利润挤占了其他行业的利益。一些企业由于融资成本提升、利息支出大幅增加,导致业绩下滑,亏损面扩大。实体经济微利、无利甚至都倒闭了。

对此,戴志锋分析认为,与企业相比,银行的议价能力更强,获取的利润更多。而且2011年整体来看,各家银行的经营策略都比较平稳,经营效率不断提高,成本收入比持续下降,资产质量转好,所以信用成本并不高。

另一方面,2011年银行净利润一个重要增长点是理财产品,虽然2011年3季度后监管升级,理财产品不论是发行量还是收益率均有所下降,导致上市银行3季度手续费收入出现了一定的回落。统计显示,今年3季度上市银行净手续费收入环比下降9%,但前三季度同比仍增长44%。

“2011年银行表外融资,理财产品增速惊人也拉高了银行净利润,结合两个方面看,今年银行增速将略超预期,比如昨日浦发银行发布的业绩快报,净利润增长42%,高于之前市场猜测35%~36%。”

不过,戴志锋认为,2012年银行净利润增长将会明显放缓。“估计净利润增速在15%~20%左右,银行依然以平稳发展为主,着力发展微小企业信贷业务。”

浦发增速超预期

昨日(1月5日),浦发银行发布《浦发银行2011年业绩快报》,显示2011年全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72.36亿元,同比增长42.02%,超出市场预期。该行的存贷款规模分别较年初增长12.84%和16.13%。

某分析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贷款风险定价效率优异,信贷成本调整后存贷利差较高是浦发业绩增长的原因之一。

“扣除信用成本后的存贷利差是一个重要指标,它能较好地体现银行在资源配置上的效率高低。”该分析师告诉记者,“银行在拨备损失的计提上略有主观性,信用成本并不能完全反映贷款质量。”

“我们发现,浦发银行的贷款质量处于上市银行最优水平,使得其在信用成本上要低于其他银行。从历史上看,由于浦发客户主要以大中型企业为主,又依托上海政府背景的关系,因此在贷款的议价能力上并不十分突出,这体现在其存贷利差在上市银行中并非处于绝对的领先位置。”上述分析师说道。

据瑞银证券出具的研究报告,浦发经信用成本调整后的存贷利差在2009年、2010年均处于上市银行前列。

“虽然信用成本的计提会出现一定的时滞,但考虑到浦发在近几年资产质量长期一直保持良好水平,拨备计提及核销十分稳定,因此将较高的信用成本调整后,存贷利差能够较充分反映出浦发在存贷款风险定价上的能力。”上述分析师说道。

“这也使其能够在贷款风险定价的效率上,长期以来处于市场前列位置。在业务结构及经营地域资产风险维持稳定的情况下,我们预计浦发将依然保持其较高的有效存贷利差水平。”该分析师分析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