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欧股“开门红”难掩欧债“过冬”危局

2012-01-04 01:32:42

值得一提的是,欧债2012年一季度的前景仍处于阴霾中,这或多或少将困扰欧洲股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昊 实习记者 石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昊 实习记者 石磊

2012年首个交易日 (1月2日),欧洲股市率先爆发了:法股涨近2%,德股狂飙3%。

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月3日)23时10分,欧洲三大股指保持涨势。其中,德国DAX指数及英国富时100分别上涨1.61%和1.82%,法国CAC40涨0.34%。

继欧股首秀之后,昨日海外大宗商品市场也集体上行:国际油价再次站上100美元/桶大关、金属市场及农产品市场表现优异。此外,于昨晚开盘的美国股市亦大涨,截至23时10分,道指涨2.09%,纳指涨2.29%,标普500指涨1.82%。

良茂期货分析师王海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年之际,市场中的利空因素弱化。海外市场的表现,对今日国内市场走势有提振作用。

又见“开门红”

据统计,过去11年中,德国股市、法国股市都仅有3次在新年首日收跌。另一组有意思的数据是,过去11年中,德国股市平均涨幅1.09%,法国股市涨1.3%。换句话说,德股和法股今年首日的表现,跑赢了此前的平均水平。

但问题远没有数据简单。尽管新欧盟条约在2011年12月达成,但要说欧债危机结束还尚早。比如意大利,其上周发行的两笔10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仍徘徊在7%“生死线”附近。另外,投机者在2011年最后一周做空欧元的仓位创下历史新高,显示市场对欧元仍极度悲观。

不过,此时买入欧洲股票也不是完全没有理由。据悉,2011年12月,欧元区制造业PMI报46.9,略微高于11月的46.4(28个月低位)。其中,2011年12月德国制造业PMI为48.4,不仅高于预期值48.1,也明显高于11月的47.9;法国方面,12月PMI反弹至48.9,创4个月来新高。

制造业强势反弹,投资者自然会更青睐制造业股票。周一,全球电气制造巨头西门子涨2%、工业粘着剂巨头HenkelAG涨3.3%、德国钢铁制造龙头ThyssenkruppAG更是大涨4.5%。表现出色的还包括汽车股和风电股:戴姆勒涨4.3%,风机制造商Vestas狂飙10%……

除制造业利好推高股指外,流动性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对此,法国AgilisGestionSA基金经理ArnaudScarpaci表示,在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很多投资者已经清空了他们此前的投资组合。这样一来,将有充裕的流动性去投资。德国因经济增长强于其他国家,资金会很喜欢德国的制造业,比如公用事业公司。

然而,欧洲制造业复苏真的有那么出色吗?高盛资深欧洲经济学家DirkSchumacher称,PMI数据表明,欧元区未来将是一次常规衰退,但没有任何迹象显示此次衰退将和2008年相似。此外,欧元区还面临巨大的减赤压力,比如西班牙2011年公共赤字占GDP比重很可能超过8%。这样一来,政府就必须通过减少财政支出来控制赤字,进而影响经济增长。

东吴期货研究所研究总监倪耀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欧洲股市大涨一方面是由于PMI略好于预期,而且受技术因素的推动;另一方面是美股没有开市,交易量清淡。由于没有交易量的配合,大涨意义并不大,不能表明欧债情绪就有实质性改善。

三大风险集中

值得一提的是,欧债2012年一季度的前景仍处于阴霾中,这或多或少将困扰欧洲股市。

首先,一季度是意大利、西班牙的发债高峰期。市场人士并不看好这两个国家能顺利过关。在路透问卷调查的56名经济学家中,超过一半的经济学家(29人)预测,意大利和西班牙会在2012年接受欧洲救助基金的援助,只有极少数相信意大利和西班牙会顺利发债。资料显示,意大利要在一季度发行总额为540亿欧元的国债,西班牙要发行250亿欧元。

其次,作为2012年紧缩预算案的基石,希腊政府原计划在2011年底前与私人债权人达成减记协议,但私人债权人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利益,在新债券的利率和减记比例上与希腊政府互不相让。西班牙对冲基金Vega甚至直接退出谈判,并威胁将诉诸法律。

无法达成减记协议,希腊改革就无从谈起。希腊政府原本预计在2015年前出售500亿欧元国有资产以换取财政盈余,截至目前只出售了其中的17亿欧元。而原本计划裁撤的30000名公务员,仅实际完成1000人左右。

希腊公众服务和医疗行业现代化改革也被推迟。IMF在上个月发布的报告中曾指出,如果私人部门投资者不能接受50%的减记比例,那希腊债务就没法维持在GDP的120%这一可持续水平之下。

兴业证券对此认为,以2011年12月9日欧盟峰会为标志,欧债危机的解决迈进了第二阶段。虽然欧盟财政货币联盟框架日渐清晰,但政策落实风险会不断爆发。2012年上半年,欧债危机仍将不断造成冲击,要恢复市场对欧元区国债的信心将如逆水行舟。

令人头疼的还有第三点:虎视眈眈的评级机构,有可能会在1月份加大欧元区AAA国家的评级压力。2011年12月,标普曾暗示将在今年1月公布评级报告。

据悉,在欧元区拥有AAA评级的法国、德国和荷兰都将于1月大量发债。其中,法国将发行540亿欧元、德国将发行550亿欧元、荷兰将发行240亿欧元。

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分析师朱遂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一季度欧元区风险还是很大,很难说股市底部已经来临。

他还指出,1月30日欧盟将召开峰会,在2月发债高峰期的关键时间点之前,能否达成令市场满意,抚平创伤的协议值得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