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12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略回升至48.7 连续两个月低于50临界点

2012-01-04 01:26:14

尽管2011年12月制造业增长回落的态势企稳,但外需疲弱已开始产生影响。再加上当前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需要推出财政和货币方面的宽松政策来稳增长保就业,而通胀压力的大幅回落为此创造了条件。只要未来几个月宽松措施渗透至经济,中国就能避免经济硬着陆。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屈宏斌

2011年12月份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运行继续放缓。由于新接业务的下滑速度超过产出的调整步伐,导致成品库存在17个月以来首次出现积压。同时,从业人数和未完成业务量皆轻微下降。投入成本明显回落,制造商也相应降低了产品价格。

作为一个以单一数值概括制造业经济运行状况的综合指标,经季节性调整的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2011年12月数值为48.7,高于当年11月(47.7),显示中国制造业运行小幅放缓。此外,本季指数平均值为2009年第一季以来最低。

2011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产出继续下降,但降幅轻微,较上月明显放缓。厂商减产的原因,普遍与新接业务减少有关。

新订单的减幅虽然较上月温和,但仍属明显。调查显示,需求低迷,导致整体新业务连续两月下滑。此外,在连增两月后,新接出口业务在2011年12月份出现下降。关于出口订单量下降的原因,受访企业普遍表示与海外需求疲软有关。

由于销量未如预期,成品库存出现积压,为2010年7月以来首见。增幅虽然轻微,但在本项调查历史中已居第三位。

新订单减少,导致现有(未完成)工作量在18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积压工作的减幅虽然是2009年1月以来最大,但仍算轻微。同时,制造业从业人数小幅下降,为2011年9月份以来首见。调查还显示,主要受产出需求下降所影响,采购量微降。即便如此,供应商的平均表现仍略有恶化,受访厂商反映供应商存货不足,导致供货迟缓。

中国制造业的平均投入成本连续两月出现下降,主要原因是原料价格回落。平均成本的降幅虽然环比有所缓和,但仍算明显。成本下降,制造业厂商因此相应下调产品价格。平均产出价格的降幅明显,降幅与上月相仿。

主要调查结果:

★新订单下滑,产出的调整步伐相对滞后。

★成品库存17个月以来首次上升。

★平均投入成本与产出价格皆明显回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