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应对贸易摩擦:中国需“内外兼修”

2011-12-31 00:07:20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霍建国

8000亿美元!也许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给世界经济造成的损失常人难以说清,但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拉米却给出了这一具体数据。

贸易保护是造成贸易摩擦激增的根本原因,已成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一大阻碍。中国是贸易摩擦的“重灾区”,已连续16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

据WTO统计,2001年~2010年,中国共遭受574起反倾销,占世界反倾销总数的27%,对中国发起反倾销的国家不仅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也为数不少。

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10年间,美国对中国发起101起反倾销,欧盟96起,而印度则以137起列为对我反倾销最多的国家,阿根廷为82起。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呈扩大之势,贸易争端不断增多,贸易摩擦从产品延伸到产业,从贸易政策发展到经济政策。

在国际贸易保护主义 “盛行”的形势下,中国应一方面积极倡导和推动国际社会加强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另一方面更应积极采取措施,冷静、客观面对贸易摩擦,用中国人的理念和智慧妥善应对贸易保护。

应对贸易摩擦,我们需“内外兼修”。

冷静客观看待贸易保护。对待贸易摩擦无需 “谈虎色变”,应用平常心看待。在贸易快速发展过程中产生一定比例的贸易摩擦是历史发展的惯例。美国、日本、德国都曾面临很长的贸易顺差并伴随贸易摩擦上升的阶段,中国贸易摩擦占外贸出口总额的比重基本保持在1%以下,不足以成为中国对外出口的主要障碍。当然,在微观方面,在具体的案例过程中,应认真对待,据理力争。

加强摩擦预警监控。经验证明,避免贸易摩擦最有效方法是提前预警。当市场对我某类出口产品已产生反应的时候,就应引起我们的重视,尽早采取调整策略。所以,要加快建立和完善贸易摩擦预警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

政府要对重点行业、重点出口商品和重点国家进行实时监控。同时要借鉴国外成熟的贸易救济体制,进一步完善反倾销、反补贴,特殊保障措施以及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法律法规体系,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有中国特色的贸易摩擦救济体系。

积极妥善应对贸易摩擦。中国一方面要以互利共赢、包容性增长为宗旨,加强与贸易伙伴的融合与沟通,增加政府、企业之间的沟通、了解与互动;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刻意的贸易保护主义案件,要完善政府、企业和行业协会的分工合作机制,协调各方力量,积极应诉,化解矛盾、避免摩擦。

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的作用,做好信息服务、业务指导和协调合作工作,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和专项投入,帮助企业提高应对贸易摩擦的能力。

提升实力避免贸易摩擦。提升竞争力、增强软实力是中国企业避免贸易摩擦的“硬道理”。中国企业要认真分析我出口中存在的不足,制定可行的市场战略和产品战略,在出口中坚持以质取胜。努力使产品的国家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树立品牌意识,不断提高产品的自主创新水平。尤其要注意的是,要按照WTO有关规定,确保产业政策的公平、公正及公开透明,同时要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对国外已获得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出口,避免因侵犯知识产权而使中国的出口产品受阻。

维护权益反对贸易保护。要充分利用多边、双边和区域合作,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要加强对国际多边贸易体系法律的研究,主动利用WTO贸易争端解决机制(DSB)应对贸易保护,维护我国的合法权益。

要积极利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平台,树立中国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的大国形象。同时,要坚决反对贸易问题政治化,营造和谐的外部环境,有效维护企业的利益。还要加强软实力的建设,加快培养更多的适应国际市场竞争的专业队伍。

此外,随着贸易保护主义的升级和形式的不断变化,中国应采取更多灵活措施积极应对。对于逐渐增加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和绿色壁垒等,应进行更多的预警与研究,完善我国各类技术标准体系,全面提高中国对外贸易的综合竞争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