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金监测

每经网首页 > 资金监测 > 正文

阳光保险:500强新势力背后的故事

2011-12-31 00:05:11

2011年,对于阳光保险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阳光保险正式迈入中国企业500强俱乐部;2011年,对于中国保险业来说注定也是不平常的一年,这一年保险业面临多种压力,银保新规、经济增速放缓、个别城市汽车限购……保险公司保费增速面临着多种压力。

六年前,阳光保险创业团队从100万元开始,发展到今天已经拥有了超过1600家分支机构,12万人的保险从业人员,日均保费8700余万元,总资产突破700亿元。经过六年的拼搏和努力,阳光保险已从一个微型的保险公司,发展成为一家中型保险企业;已从一个单一的产险公司,发展成长为拥有产险、寿险和销售公司的保险集团公司。

今年,阳光保险同样捷报频传,这家成立短短六年的公司在2011年又发生了些什么呢?

寿险保费逆势上涨

2011年,由于银监会90号文件的影响,多数保险公司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保费下滑现象。与此同时,新会计准则实施,投连险和万能险的保费要按一定比例折算成保费收入,也导致一些以投连险和万能险作为主打产品的险企,开始调整产品策略,今年整个寿险行业保费压力不言而喻。

瑞士再保险12月份发布的报告称,今年中国寿险业因为受银保新政和新会计准则的影响,寿险行业保费出现下滑,寿险保费下降6%。

据保监会最近公布的今年1到10月各保险主体保费收入数据显示,部分险企的保费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下滑,而阳光人寿是属于保费增长的公司之一。

产险保费上涨明显

2011年7月28日,阳光产险西藏分公司开业,其身处海拔3650米的拉萨,阳光到达了一个历史新高度——产险完成除港澳台地区外的全国布局。

今年1到10月份,阳光产险实现保费107亿,去年同期的保费收入为88亿,同比上涨超过2成,而该公司去年全年的保费收入为106亿。

瑞士再保险公司12月份发布的报告称,由于经济增长放缓,该公司预计中国非寿险保费增长12%,而阳光产险的保费收入增速也是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

车险发力网销渠道

随着网购热潮的兴起,网络保险已经成为一种新兴的营销渠道和服务方式,深受业内人士关注。2008年以前,70%的车险都是通过4S店和中介来实现的,随着电话车险和网络车险的上线,直销渠道得到了飞速发展。近年来,各家保险公司纷纷涉足 “电话+网络”销售的新渠道,加大投入构建自已的电子商务网站和电话营销平台。

相对传统渠道,网络车险具有两大优势,一是价格优势,二是投保便捷自主的优势。有资料显示,在英美等保险业发达的国家,电话销售和网络车险产品销售已经占到整体市场的50%以上。而国内网络车险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目前中国有超过1亿汽车保有量,每年新增车辆超过1000万辆,与此同时,国内有将近5亿的网民,不难看出网络车险发展的前景广阔。

阳光保险敏锐地抓住了这一市场机遇,在业内率先推出了车险“闪赔”服务。8月底,该公司在网络车险渠道推出车险 “闪赔”服务标准:“5000元以下(非人伤)案件,免单证,报案24小时内赔付”的承诺。同时,阳光保险还设立了“阳光闪赔专项服务承若保证金”,如有延时,将对阳光产险执行实际赔款金额的100倍罚息,并邀请中消协作为保证金监督员。

事实上,阳光保险在8月份推出“闪赔”后,在当月就检验了其理赔速度,阳光产险上海分公司在8月31日8点46分接到一客户出险报案,该公司按“闪赔”流程处理后,其工作人员用时不到50分钟就完成了该案件查勘、定损、结案、支付工作。

阳光产险相关负责人表示,“闪赔”服务标准大大提升了国内车险行业现行的服务标准。相较于以往该行业车险快速理赔举措中“资料齐全”的硬性要求,阳光产险推出了真正能够实现快速理赔的“免单证”概念:车主可以先拿到赔款,阳光产险理赔人员将协助补办汽车修理发票等相应理赔资料,此举给车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

阳光保险的 “闪赔”服务标准,大大提高了现有车险理赔服务标准,打破了车险行业现有的服务理论和格局,将车险从“拼销售”带入到“拼服务”的轨道上,或成为车险新一轮服务升级的重要推手。同时,也将为阳光保险赢得业务发展的先机。

推出全球首款虚拟财产保险

2004年阳光保险的几名创业元老从100万元开始筹备,该公司发展到今天已经拥有超过1600家分支机构,12万的保险从业人员,日均保费8700余万元,超过公司成立时首年全年保费,总资产突破700亿元。这样一家飞速成长的公司,创新一直伴随着她成长的步伐。从阳光保险这一路走来,我们可以看到其提出的 “红黄蓝”管理模式、全球首张“车险生命表”、车险“闪赔”服务、虚拟财产保险……

今年7月,阳光保险集团与大型网络游戏公司GAMEBAR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针对《聚仙》网游客户开发出了包含 “网络游戏运营商用户损失责任险”和“网络游戏玩家意外险”的保险产品。其中“网络游戏运营商用户损失责任险”是一款针对玩家账号被盗、装备被盗或意外丢失而提供保障的责任保险,也是阳光保险公司开发出的全球首款虚拟财产保险。

据了解,该责任保险产品是由网游公司向保险公司投保购买,保费由网游公司承担,当网游玩家的游戏账号数据被盗或丢失时,如果管理数据的游戏运营商负有责任,根据合同的约定,在网游运营商赔偿玩家之后,保险公司再向网游运营商支付相关赔款。

阳光保险相关负责人认为,“网络游戏运营商用户损失责任险”通过承保网游运营商对网游玩家的赔偿责任,转移了网游运营商的经营风险,提高了网游运营商的服务意识,同时也为网游玩家维护自身权益提供了保障。

阳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款创新险种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在于引进了第三方数据托管机构——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他称,针对游戏玩家对赔偿结果存在争议的现象,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阳光保险、网游运营商GAMEBAR、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三方将共同设立“宝物银行”系统,该系统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托管,保存游戏数据,为保障玩家权益提供数据基础。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将对游戏数据进行监督,出具独立的数据分析报告,并将该报告作为网游玩家在事故发生时确定赔偿金额的依据,进行理赔。

500强后的新势力

2010年阳光保险成立5周年,而这一年该公司的保费收入达到了258亿,该公司用5年的时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5年500强几乎是理论上的可能,而阳光保险将其变成了现实。而在今年该公司保费收入已经站到300亿的平台,我们不能不说这是阳光的成长速度。

我们发现,作为中国保险行业的一支新锐力量,阳光保险业绩单与公益成绩单交相辉映,在短短六年多的时间里累计为4000多万个客户提供各类风险保障33万亿元,支付各类赔款超过160亿元,上缴税收近60亿元,创造就业机会12万个,累计向社会捐款超过2400万元,捐赠保险超过100亿元。作为以社会责任为己任的金融企业,阳光保险将阳光般的温暖洒向社会,不断践行着“共同成长”的公司使命。在业内率先成立了全国性的“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在阳光保险青年志愿者协会和阳光保险爱心基金会两大公益平台的推动下,阳光公益力量进一步释放。他们积极组织5000余名志愿者队伍开展爱心支教、捐资助学、社区服务、环保宣传和义务献血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阳光保险,正如其规划中的那样:要做一个优质公司,更要做一个高尚公司、做一个感怀天下的公司。相信在2012年,阳光保险的发展将会更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