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富地石油2.35亿购中国燃气2.15%股权 搅局新奥中石化收购

每经网 2011-12-30 20:16:16

富地石油公司宣布将以2420万英镑收购中国燃气2.15%股权。后者以较低股价引入富地石油,阻挠新奥中石化并购的意义明显。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在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富地石油公司将成为新奥能源和中石化对中国燃气收购战中的“搅局者”。12月29日,富地石油公司宣布将以2420万英镑(约合2.35亿元人民币)收购中国燃气9400万股股票,占后者总股本的2.15%。30日,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中国燃气以较低股价引入富地石油,阻挠并购意义明显。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中国燃气主要股东并不愿意接受要约,对新奥能源和中石化的联合收购持反对态度。缺少大股东的支持,此次并购成功的可能性不大。

富地石油表示,此次购入中国燃气股份共使用其现有现金储备2420万英镑,这项投资是富地石油战略计划的一部分。

据了解,富地石油总部设在香港,致力于石油与燃气供应及相关基础设施的投资和运营。十多年来在华投资实体已超过20个,参与项目投资规模达50亿元人民币。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形成五项核心业务即航空油料供应、石油码头与设施、天然气供应、煤层气和油品贸易。

富地石油独资的富地燃气投资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国内燃气业务,已在华投资设立了北京富华、绿能高科、中联山西、曲阜富华、济宁富弘、怀柔富华大地和鹿泉富新等下属公司。业务包括城市燃气管网、LNG工厂管理、建设运营CNG加气站和天然气管线支线。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分析,新奥能源和中石油联手提出收购要约之后,中国燃气已经发表声明拒绝这两家的报价,并委托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担任金融顾问抵制这起收购。富地石油公司可能是中国燃气引入的投资者,借此阻挠新奥、中石化对中国燃气的收购。从富地石油的并购价格来看,仅合每股3.08港元左右,远低于目前中国燃气的股价。中国燃气以较低股价引入富地石油,阻挠并购,目的显而易见。

“富地石油在当前这一敏感时期收购中燃股份,这本身就是中燃采取的应对措施之一。随着富地石油的入股,新奥与中石化收购中燃的难度将会进一步增加。”周修杰说道。

其实,富地石油只是近期增持或购买中国燃气的多个买家之一。自新奥和中石化联手向中国燃气以每股3.5港元提出收购后,韩国SK E&S Co公司已先后两次入市增持中国燃气股份,累计涉资逾6000万港元,目前该公司已持有中国燃气约10.6%股权。此前,在中国燃气12月12日公布的股权架构中,SK集团持股5.19%,排第三位。

外资投行德银近期也大笔买入中国燃气股份。港交所最新资料显示,德银于本月13及14日分别增持中国燃气0.298亿股及1.348亿股,合计涉资达5.59亿港元,持股比例由3.56%升至7.31%。

但是,周修杰认为,收购中出现“白衣骑士”的可能性较小。其主要原因一是很多公司不具备并购中国燃气的实力和条件,二是一些公司即使具备实力也不愿意与中石化正面竞争。

不过,分析师并不看到收购的成功性。周修杰认为,新奥、中石化对中燃的收购要约属于突然袭击,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中燃主要股东并不愿意接受要约,对新奥和中石化的联合收购持反对态度。缺少大股东的支持,收购的难度和代价必将大幅增加,此次并购成功的可能性不大。

显示,对于中石化和新奥能源来说,收购失败不会带来直接损失,但是中石化借助中国燃气布局天然气下游市场的计划将会落空,新奥能源整合中国燃气、扩大市场占有率的愿望也将无法实现。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