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签如中刀 1/4新股首日破发 炒新神话2011年悲剧落幕

2011-12-29 02:40:54

就在昨日刚刚登陆A股的卫星石化 (002648)和宏磊股份(002647)就同时跌破发行价。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智

随着今日和晶科技等新股的上市,2011年新股上市和发行的工作也宣告结束。回顾即将过去这一年新股的表现,以庞大集团(601258,收盘价6.06元)为首的破发新股让人触目惊心。就在昨日(12月28日),刚刚登陆A股的卫星石化 (002648,收盘价36.65元)和宏磊股份(002647,收盘价11.80元)就同时跌破发行价。

IPO依旧火爆,但新股已经不再是那个和财富神话划上等号的词汇。

“破发”成新股市场关键词

下跌10.87%,以40元/股发行价摘取 “2011年四季度第一高价新股”头衔的卫星石化,也加入了破发股的军团;同于昨日上市的宏磊股份,跌幅也达7.81%。

实际上,卫星石化和宏磊股份只是2011年新股破发大军中的“新兵”,名列第一的庞大集团,首日跌幅更是达到了惊人的23.16%。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庞大集团当初发行价高达45元,一个中签号就意味着1万元的亏损。截至12月28日收盘,公司股价较发行价已经跌去近三分之二。

“中签如中刀”的悲剧其实在2011年并不鲜见。巨灵财经数据显示,在2011年发行的260余只新股中,有70只开盘当日破发,华锐风电、天瑞仪器、雷柏科技一个个名字都让打新者伤心不已。

需要指出的是,不少个股虽然上市首日没有跌破发行价,但是在市场整体下挫的背景之下,最终还是难免陷入破发泥潭。数据显示,年内上市新股中,逾200只个股目前区间涨幅为负数。庞大集团、华锐风电等9只个股更是遭遇“腰斩”。

尽管新股表现一片惨淡,IPO的步伐却依旧匆匆。2011年,沪深两市募集资金总额超过2700亿元,仅次于2010年与2007年,为历史第三高。从时间段来看,在市场状况较好的上半年,IPO融资力度明显强于下半年,上半年约为1600亿元,下半年仅有1100亿元左右。需要指出的是,目前还有中交股份、陕煤股份等一大批过而不发的公司,如果这些公司在年内发行,那么A股今年的融资额将大幅改写。

新股辉煌不再

曾几何时,打新等同于“拣钱”,但是随着今年整个市场的低迷与快节奏的IPO,曾经聚集在新股身上的光环也逐渐减弱。当初一手造就“高价新股不败神话”的机构资金,也显得越来越谨慎。

昨日上市的卫星石化和宏磊股份,网下机构配售比例就分别高达49.02%和40%,十二月以来发行的新股中,烟台万润、华宏科技、荣之联、华昌达等个股的网下机构配售比例也都在10%以上,显示出机构申购激情的逐渐退却。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新股表现都不太好,就算上市首日表现不错,过了炒作期后仍可能面临漫长的下跌。如果是基金公司等机构参与网下配售的话,获配股份要面临3个月的限售期,等到3个月的限售期过后,可能就已经破发了。

根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28日收盘,12月以来上市的14只新股中,仅有4只勉强保发,其余10只则全部破发。

就在机构申购热情退却的同时,新股发行价格和发行市盈率也有逐渐走低的趋势。四季度以来,华锐风电、庞大集团这样高价发行的新股已经基本绝迹,发行价40元的卫星石化轻松摘得 “四季度第一高价新股”的头衔。

除了绝对股价以外,今年新股的发行市盈率也有逐渐走低的趋势,上半年发行市盈率均值在52倍左右,下半年快速回落至近38倍,全年维持在46倍附近,而2010年这一数据大约为59倍。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新股市场不景气主要是因为整个市场的走弱,而整个市场走弱的原因之一就是快节奏的新股发行,如果没有实质性利好出台打破目前僵局的话,新股将在2012年面临更严酷的考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