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大消费板块或将分化 业内人士称家电零售业受网购冲击最大

2011-12-24 01:13: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雨 实习记者 陈俞伊    

每经记者 张雨 实习记者 陈俞伊

在即将过去的2011年,沪指下跌超过20%的情况下,大智慧酿酒食品板块指数仅下跌5%,其龙头股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200.76元)上涨了22%。而在遭遇杀跌的那些大消费类板块中是否还有投资机会呢?

实际上,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期的中国,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消费已被公认为未来5~10年最具成长潜力的行业。那么,投资者可以关注这些大消费类别中的那些子行业,从中发现投资机会,这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采访业内人士希望为投资者提供思路。

服装、旅游酒店继续领跑

港交所数据(截至12月23日)显示,目前,李宁、361度的跌幅分别达到61.59%、44.29%,而同属于服装行业的七匹狼 (002029,收盘价35.14元)却在A股市场风生水起。就算上证指数不断创出新低,七匹狼的走势也依然稳定,涨幅7%。七匹狼所在的服装纺织板块的跌幅为22.80%,在整个大消费板块中也算是比较强势的。万联证券纺织服装板块分析师金珍和华泰证券分析师朱丽丽都认为,服装板块走强的最主要原因是来自于业绩推动,今年因为CPI高企,纺织品和服装的提价幅度比较大,使得纺织服装行业的公司业绩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而且,金珍对于七匹狼明年的行情也非常看好。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明年随着CPI的回落,提价的幅度也会下降,但是商务男装行业目前正处于一个成熟上升期,业绩的增长也很稳定,现在每年都稳定在38%左右。

另外,金珍认为纺织服装今年的强势还有另一个原因,从该行业内的两个子行业纺织织造和家纺来看,纺织织造的一些上市公司有涉及其他概念题材的业务,使得股价上涨,家纺行业今年处于一个比较好的上升通道中,因此势头较好。

朱丽丽也认为,从研究结果来看,家纺是今年纺织服装中增长最好的子行业,增长率达到50%。而且未来的增长空间也比较大。

家纺行业今年的红火有目共睹,其中家纺龙头罗莱家纺(002293,收盘价77.40元)今年以来的涨幅为8.31%,而富安娜(002327,收盘价45.99元)的涨幅更是达到18.56%。要知道,今年A股市场上,在大盘孱弱的情况下,仍然有这样的涨幅实属难得。

因此,各位券商对家纺明年的行情也持看好的态度。上述分析师金珍告诉记者,她比较看好富安娜,因为相比罗莱家纺,富安娜首先规模比较小,未来成长性相对较好,另外,直营店更多,直营相对加盟利润率要高得多,且对销售渠道的控制力较强。

在大消费行业中,除了服装纺织,旅游酒店便是今年A股市场上的又一个亮点。乘着国家政策的东风,在消费升级推动旅游业繁荣的大背景下,旅游行业的持续兴旺,使得A股市场的酒店板块也是欣欣向荣。

东方证券旅游板块某分析师告诉记者,就旅游行业而言,国家政策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国家经济总量不断攀升使得人均收入不断发展,进一步释放了城乡居民的消费潜力,且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对旅游产业没有太大影响,因此,今年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都还是保持着较高增速。

2011年国家政策的扶持是今年旅游产业飞速发展的助推器。从今年1月份国务院出台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试点启动》开始,政府便不断推出新规推动旅游业发展,如设立“国家旅游日”,出台《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问题的决定》等措施。

因此,各大券商对于旅游行业在2012年的发展也有较高的预期。前述东方证券研究员认为,作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文化和旅游行业的发展空间不可限量,明年《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和“十二五”规划的出台将会进一步促进旅游产业的繁荣,文化旅游符合国民消费需求转变的趋势,尤为看好具有文化内涵并可异地复制扩张的优质景区,“景区+文化”模式或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因此,具备优质景区资源且兼具文化内涵的中青旅、宋城股份和峨眉山A则得到了东方证券的青睐。

该研究员认为,中青旅乌镇景区的古镇文化将成其2012年的一大卖点,而宋城股份的宋城景区和文化演出模式是一大看点,独树一帜,明年业绩将会得到体现。而且,中青旅和宋城股份也得到了方正证券的看好。另外,方正证券的策略研究报告还提出了黄山旅游,他们认为,这三只个股不仅有看点,同时景区提价的预期也很强烈。

电商、传统百货零售继续“逐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家电、服装等行业,特别是白酒板块在大盘泥沙俱下的背景下仍然保持良好的抗跌能力,但是,投资者会发现苏宁电器(002024,收盘价8.53元)却明显遭到市场的冷遇,今年以来,该股深度下跌近四成,静态估值已被压低到10倍开外,其走势虽然较H股的李宁、361度略强,但明显不具备大消费类别中的部分服装类个股的强势。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情况呢?

“传统实体百货零售业受到新兴电商的冲击在预料之中,但今年电商发展的速度也超过了大家的预期。2010年服装的网络销售额为1620亿元,占服装行业的整体比重已由2007年的1.8%迅速提高到11.7%,今年预计这一比重有望达到23%,可以看出网购正处于快速上升的黄金通道。”接受记者采访的鑫巢资本分析师张宇这样表示。

但是,山西证券的樊慧远表达了相对中立的态度,她认为,“在源源不断的‘烧钱’期结束后,电商能否成功确立盈利模式还是个未知数,即便是在美国也仅有亚玛逊是最成功的电商代表,并且传统的百货零售具备实体展示与可感知的特点,这就使得网购仍然难以在这一领域对百货零售形成高压性冲击,特别是在中高端百货零售领域。不过,作为传统的电器零售业,网购的冲击就相对要大得多,因为电器不需要亲身体会,需要对比的仅有参数与功能和外观,这些都可以通过网络实现。”

实际上,上述观点正好解释了苏宁电器的估值区间为什么不断下移,爱德龙投资主管吴洋认为,“除市场整体氛围不景气之外,传统家电零售业已经过调整擅长期,进入到业绩稳定阶段,这就决定该领域还难以看到超预期增长的空间,因此估值需要回归。”

未来电商与传统百货零售业的“逐鹿”到底该往哪个方向发展呢?面对这一问题,业内人士也多了几分疑虑。樊慧远认为,“网购的使命不是完全替代百货零售业,而是对传统渠道进行优化和补充,但新兴的网购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是趋势。据分析,家电零售行业受到的威胁最大。此外,中低端服装业受到的冲击也不小。”

从美国1999年到2009年的网络零售结构变化看,占比下降最大的品类是计算机硬件 (35.9%降到9.8%)及书和杂志(12.4%下降到4.6%),上升最大的品类是服装服饰 (7.8%上升到17.3%)及电子产品和电器(4.3%上升到12.6%)。这一趋势在中国国内得到了佐证,2010年网络销售第一大品类也是服装,其次是家电及数码产品。

可见,未来传统的中低端百货零售业、家电数码产品等受到网购冲击是明显的。对此,平安证券认为影响较小的是高端及区域高端百货零售龙头,如大商股份、友好集团、银座股份等。但是,经过近一年大盘持续的回落压力,百货行业整体估值中枢已下移到25倍,远低于历史均值36倍左右,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传统百货零售业的估值将难以得到趋势性的向上修复,部分定位不准确的上市公司将面临进一步估值回落的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