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萨博破产曲终人未散 庞青年押宝“凤凰”三年涅槃

2011-12-23 02:46: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鼻祖在这个冬天轰然倒下,“贴地飞行”的神话几近成为历史传说。喧闹的萨博收购案终于在2011年末有了分晓——庞大退出,萨博破产,而青年汽车仍将希望寄予借助萨博的“凤凰”平台技术,三年后推出全新车型,实现“涅槃”。

关于为何对萨博如此穷追不舍,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表示,目前青年汽车已经将重心转移到新平台的研发工作中,预计三年以后,推出基于萨博凤凰平台技术的全新车型,在中国以及欧洲市场销售。

萨博轿车品牌黯然退场

拥有64年品牌历史的萨博汽车或将成为一段记忆。据悉,萨博汽车进入破产清算之后,萨博轿车品牌将收归萨博卡车和萨博飞机,萨博轿车品牌将随之消失。

导致萨博破产的 “最后一根稻草”无疑是来自通用对于各种重组方案的反对,这是中国投资者无论如何没有预料到的。

早在重组期间,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就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方和通用方面从未有过直接接触,所有沟通均由瑞典汽车从中协调。然而,庞庆华坦言,时至今日,仍然无法理解通用为何对于中国企业收购萨博反对得如此坚决。

然而,回顾整个收购进程,从一开始的信心满满,到峰回路转、矛盾重重。庞庆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键在于时间拖得太久了。“如果时间紧凑,在7月份尽快付款和完成审批,将不会是这个结果。”显然,他对错过好时机备感遗憾。

转折点出现在青年汽车走进公众视线之时,甚至作为伙伴庞大集团而言,这都是个并不美好的“意外”。

据悉,青年汽车与萨博早已签署《合作备忘录》,也就是说,如果萨博进入中国,青年汽车将成为整车合资的不二选择。

青年汽车对于收购萨博进入主流轿车领域的企图可谓 “司马昭之心”。即使萨博宣布破产,青年汽车首席谈判代表、庞青年之女庞彩萍依旧表示,青年汽车前期投入的资金一部分是用于成立“瑞典萨博开发公司”,其他的投入资金换回的是技术。

她表示,青年汽车已成功购买了萨博全新开发的凤凰平台技术,资料已经拿回中国,“这个技术是非常高端的,绝对物超所值”。

根据青年汽车计划,下一步将会启用瑞典萨博汽车开发公司,用已经拿到的技术让瑞典萨博开发公司开发和生产91、92、93、94、95、96、97车型。

庞青年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他依旧看好萨博的品牌价值和技术价值,全新开发的凤凰平台技术让他对于此次收购 “很满意”。三年以后,青年汽车将在中国和欧洲生产、销售基于此平台研发的青年轿车,他说,“那是萨博重现辉煌之时”。

瑞典汽车表示,萨博已经与数个潜在的投资者进行了接触,并且将相关信息递交给瑞典政府和萨博工会。据悉,根据瑞典法律,即便公司启动破产清算程序,但只要在完成破产之前有新投资方进入并提供资金,则可以摆脱真正破产的命运。

海外收购需理性回归

“这可以称之为一个血淋淋的教训。”AutomotiveForesight上海公司总经理张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认为,最为深刻的教训无疑是如何衡量一个品牌是否值得投资。

对于中国车企而言,最需要的无疑是品牌价值和核心技术。但是,张豫分析,无论是从品牌还是技术层面衡量,萨博的价值已经所剩无几。就其技术分析,萨博身上最为重要的技术,其实早已经被通用以及北汽获取,青年汽车获得的所谓“萨博全新开发的凤凰平台技术”只是一个概念平台,没有制造和生产能力。

从品牌角度而言,由于持续的亏损和停工,相关分析人士认为,从其债务结构、品牌销售、供应商等众多因素综合分析看来,萨博已是一家病入膏肓的企业。

由此可以看出,萨博并不是收购的好选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表示,萨博汽车价值早已经打了折扣。

张豫表示,在欧洲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时候,中国企业通过收购的方式谋求快速发展无疑是一条捷径,不能因为收购萨博项目的失败完全否定收购在汽车行业的价值,但是风险考虑至关重要。

张豫建议,首先,要明确被收购企业的价值,通过收购海外高端零部件企业获得相应的核心技术无疑是现阶段中国汽车业最需要的。其次,在收购中,专业的财务、律师、风险控制团队是非常必要的;而在萨博收购中,对于来自通用方面的阻挠始料未及,导致了全盘失败。最后,他提示,在收购中,对于企业实际控制人的了解尤为重要。

他坦言,在此次收购中,庞大集团明显“有点冤”,以预付购车款名义支付的贷款已经把风险降到最低,后续再无资金注入。然而,萨博汽车重组人以及瑞典汽车CEO穆勒的摇摆不定无疑加大了此次收购的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