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北京住建委否认暂停两限房申请

2011-12-23 02:46:21

有传言称从2011年12月1日开始,朝阳区的两限房已不再受理,北京住建委表示未出台相关政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从2011年12月1日开始,北京朝阳区的两限房已经不再受理。”昨日(12月22日),一则传闻搅动着年末的房地产市场,也让楼市调控的政策动向更趋敏感。

一名网友昨日透露,近日去北京朝阳区某街道提交申请两限房的材料和表格时,被告知该保障住房品种已暂停受理,12月1日之后申请的两限房,则被安排为公租房。但该网友强调,这项政策仅限于朝阳区。

在年末的政策敏感期,上述传闻引发了极大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北京市住建委进行求证,对方表示并未出台取消限价房申请的相关政策。朝阳区相关部门的答复同样是“没有出台类似的政策”。

两限房是现有5种保障房类型之一,在开发和销售中实行“限户型、限房价”原则,主要面向城市中低收入群体。尽管上述传闻未得到证实,但业内人士称,带有商品房性质的“两限房”应逐步退出市场,而公租房未来将占据保障房供应的主力。

两限房或逐渐退出市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事实上,关于两限房的争议由来已久。

由于该类住房带有商品房开发性质,在分配中容易滋生腐败,不少业内人士呼吁,应逐步减少 “产权式”保障房的开发和供应。而“产权式”保障房主要指两限房和经适房。

根据北京市于2008年发布的《限价商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限价房的套型建筑面积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其中一居室控制在60平方米以下;二居室控制在75平方米以下。

限价房的销售价格,以项目的综合开发成本(包括土地取得成本、建安成本、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管理费用、税费等)以及合理利润为基础,参照同地段、同品质普通商品房价格,由政府部门研究确定。

据悉,目前北京市有旗胜家园、万科红狮等数个限价房小区。但作为北京首个限价房小区的旗胜家园,因幼儿园、卫生站、地下室、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被转售而饱受诟病。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认为,不管朝阳区暂停两限房申请的消息是否属实,北京的确已在缩减两限房比例,取而代之的是公租房和廉租房,而两限房可能将成为历史。

在近期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邹劲松也表示,住房保障方式将从以售为主转向以租为主,若没有可配售的经适房和限价房,可统购公共租赁住房解决过渡性住房的需求。

保障房结构亟待调整

随着保障房和保障对象的对接频频出现“摩擦”,保障房的建设结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现有保障房的供应结构不够合理,应予以调整。

按照规划,在今年新建的1000万套保障房中,包括400万套棚户区改造住房、200万套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220万套公共租赁房、160多万套廉租房。巴曙松认为,应加大后两者的建设比例。“针对最低收入家庭的廉租房和低收入者的公租房建设规模在市场上应该是需要量比较大的,今年只占不到40%。”

调整很可能在近期做出。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10月底回答全国人大关于保障房的询问时曾指出,由于资金压力,住建部将重新评估明年乃至“十二五”期间的保障房建设规模。而多数分析人士称,除了规模,保障房的建设结构也可能进行调整,并从中央落实到地方政府层面。

事实上,廉租房和公租房的建设规模偏小,在一定程度上源于政府资金的紧张。据悉,在上述5类保障房中,廉租房和公租房的投资回报周期长,社会资本热情不高,主要由政府投入;其余3类则带有商品房开发性质,资金问题并不突出。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如果政府急于回收资金,就倾向于提供产权型保障房 (经适房和两限房),而不愿意提供租赁型保障房(廉租房和公租房)。

由于经适房和两限房的覆盖群体均为城市中低收入者,若两者建设规模被削减,多余份额很可能被公租房所取代。很多受访者甚至认为,在北京、上海等流动人口较多的特大城市,公租房的建设规模须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尽管由于资金压力,这两种保障房类型的推进可能慢于预期,但在北京等大城市,尝试已经开始。北京市住建委昨日宣布,明年北京准备培养大型租赁房屋建设和市场租赁房,给予承建方以税收优惠,并鼓励企业自建并持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