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中石化南化公司回应“微博讨债”仅水费一年要亏2000万

2011-12-23 02:45: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南京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南京

半年前就被炒得火热的“南化公司拒缴8000万污水处理费”一事,再次出现在公众眼前。

从12月19日至21日,南京市供水节水管理处连发10条微博向中国石化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化公司)发难,称其自2009年以来共拖欠污水处理费8000多万元,至今未缴。

对此,南化公司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解释称,收取水费的工作由于无执法手段,一直欠费严重。“企业无力支付高额污水处理欠费,需与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尽快解决此事。”

管理处:欠款总额现在过亿元

“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依法缴纳城市污水处理费是一个具有责任感的企业应该履行的法定义务。然而南化公司长期拒缴污水处理费。今年该公司缴给南京的仍是一个“0”。而这个“0”已是自2009年以来的污水处理费分文不缴的三0冠。”南京市供水节水管理处19日下午发微博控诉南化公司长期拒缴污水处理费的行为。

随同文字发出的还有一张明细列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其中红笔圈出南化公司今年的缴费款项一栏为“0”,此外,表中还列出了南化公司自2006年以来屈指可数的几次缴费记录,除2007年和2008年共计130万元的缴费之外,其余年度缴费额均为零。几个“鸭蛋”看起来非常显眼。

“从2006年开始,南化公司拒缴欠缴南京的城市污水处理费。其本身是一个治理水源单位,除了自己用水外,也向周边地区供水。供水的用户向南化公司交水费,其中含有政府的规费,包括污水处理费,交给南化公司以后应该按照规定交给政府,不应该做截流或者挪用。但是这么多年了,南化公司这块费用一直没有转交。”南京市供水节水管理处处长金勇军向《每日经济新闻》称,“如果加上今年的欠款,总数现在超过1亿了。”

南化公司:水费年亏约2000万

“为什么南化公司这么多年未缴城市污水处理费?”面对记者的提问,金勇军介绍,“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催缴,但是南化公司一直以企业困难、亏损为由来推托,一直没有很好的态度,我们今年面对面催缴就有10多次,他们就是不交。”

在金勇军看来,不仅2009年以来的老账未还,今年的新账看来也遥遥无期了。“今年以来,征收部门对南化公司不断进行上门、约请、公函和电话催缴,7月份征管部门还与财政部门一起组织了上门核查。但南化公司始终以不表态、不承诺、不见行动的‘三不’态度面对我们的工作。”

对此,南化公司新闻发言人余国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今年起,中石化南化厂区的生活用水供给已经全部转交给南京远古水业股份有限公司协议管理,不再由企业管理。此外,有关污水处理欠费问题,企业也已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并上报到中石化总公司,未来将会有进一步处理方案发布。

他同时表示,“由于南化厂区市政配套设施多年不足,该企业承担了厂区内用户几十年的生活供水任务。因为帮助社会上很多公益事业单位供水,南化公司水费每年都要亏2000万元左右。”

据悉,今年6月以来,南京市大力整治市内重污染、重能耗企业,南京老牌央企中石化南化公司名列其中。该市负责环保、工业的两位副市长和环保部门曾先后前往该企业就其严重的环保问题进行商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