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If Winter come to Winter,when shall men hope for Spring?

每经网 2011-12-22 15:01:42

“中国破产和退市互为条件,相互观望的现状也影响了上市公司破产和退市的进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宋思艰/文

前几天,我曾在写稿时借高善文最近演讲里“向死而生”的提法,说大盘在跌破前期2307点低点后,若每创一次新低就算“死”了一回,那大盘已经“死”了7回了。而今天(12月22日),沪指盘中又创新低,死到第8回了,那何时才能复生呢?

最近,市场一直热议“十年涨幅零”,而有些媒体在反驳此观点时的论据之一是,2007年融资规模居全球之首,但上证综指涨幅并不低。这个说法很奇妙,似乎是在研究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但这个说法违背了一个常识,即正是因为市场行情较好,所以才众多企业产生尽快IPO的冲动,而不是IPO大幅增长导致市场行情较好。

上面的说法还算是在证券市场之内找原因,而最近我在某杂志的年刊上,看到众多高管和专家学者撰写的对明年形势的预估,其中证券市场的高管只有一位,而且地位较高,也较有代表性。她在文中专门论述“上市公司质量”的部分中认为,“中国破产和退市互为条件,相互观望的现状也影响了上市公司破产和退市的进程”;在论述“价格的形成机制”时又表示,银行存贷款利率的形成存在一定的管制和扭曲,影响资本市场的定价,最后,还强调了“顶层设计”的重要性。

这篇文章看完,让人生出一种感觉,即证券市场的种种痼疾都是由相互关联的其它因素造成的,其他因素不改变,证券市场的毛病就根治不了,最好是“顶层设计”设计好了再来治病。问题是,若要待到顶层设计完善,恐怕很多中小投资者已成涸辙之鲋了吧?

要么倒因为果,要么归责于他人,在觉得有些问题有必要插手时就强调监管的重要,不愿意管或者觉得棘手时就说已经市场化了,不便过多进行行政干涉。上述高管说,困难的是股权文化的培育,我想,恐怕更困难的是真正建立起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的边界并让两只手各司其职、充分发挥作用吧。

中金公司11月发布了一份《房地产行业2012年策略》,研报中多次出现了这句话:Winter is Coming, Can Spring be Far Behind(寒冬已来临,春天会远吗)?

而每当看到这句名言出现,我都会想到另一句话,那是英国诗人劳伦斯·宾扬的诗句:If Winter come to Winter, When shall men hope for Spring(如果冬天过后还是冬天,人们何时能将春天盼望)?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