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中投首涉日本不动产总投资16亿美元

2011-12-21 01:44:19

中投收购日本15处物流设施,该项交易涉及总投资额约16亿美元,合作双方各以50:50持股比例成立合资公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12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与全球工业地产大鳄普洛斯集团正联手通过各自的全资子公司,从仲量联行旗下投资管理业务分支领盛投资管理公司手中收购日本15处物流设施,该项交易涉及总投资额约16亿美元,合作双方各以50:50持股比例成立合资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交易为中投公司首次涉足日本不动产业,也是日本年内最大一宗不动产交易。

据介绍,被收购的不动产占地77万平方米,其中超过90%区域主要分布在东京和大阪,这些现代物流设施目前入驻率为98.3%,加权平均租赁期为5.6年、加权平均建筑年限为6.9年。

此次收购融资中有810亿日元将来自日本银行,其余的来自合作双方各注入2.729亿美元作为初始投资资本。收购交易完成后,收购资产将交由普洛斯进行管理。这是普洛斯与中投公司首度合作在海外投资。据透露,具体承租的物业方,目前67%的物业由大型的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租用,13%承租给电子商务企业。

中金公司分析师白宏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日本市场较为成熟,该项目可为普洛斯提供稳定的现金流,而中国是一个新兴市场,租金效益率较高。如果公司利用从日本市场中获得的现金流为中国市场快速扩张提供资金支持,协同效应将出现。

物流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此次收购或将加强区域物流一体化建设,降低整个物流行业的物流成本和沟通成本。同时,借鉴日本物流业的先进管理理念,提升国内城市配送中心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

“由于我国仓储管理落后,仓储设施资源利用率平均还不到40%,导致物流效率普遍低下。我国整个商品生产销售中,用于加工制造的时间仅为10%左右,而物流过程占用的时间几乎为90%。”物流行业内资深人士指出,如果我国要发展现代物流,必须对传统仓储企业进行整合和改造,以提高物流服务水平和资产利用效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