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小肥羊嫁入百胜前 成都直营店已亏得付不全“遣散费”

2011-12-21 01:44:15

小肥羊驻成都区域经理景先生证实,成都小肥羊要关门,员工遣散因店面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没钱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马林楠 发自成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马林楠 发自成都

7个月前,百胜和小肥羊在发布收购报告时间描绘了美好发展前景,但最近小肥羊连锁成都地区直营店(以下简称成都小肥羊)的员工并不一定这么想,因为在2011年的最后半个月里,这些员工开始为衣食发愁,这源于一场劳资纠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成都小肥羊因与物业方租约到期,暂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店面,因此被迫于明年1月16日停业。

“一位员工补两个月底薪,工作5年以上则另加1000元,这样的赔偿方案对我们太不公平了。”成都小肥羊员工陶先生向记者大倒苦水,“作为上市公司,对员工的赔偿方案完全不走法律程序,不管工作多久都使用‘一刀切’,几千块钱就想把我们打发走。”

对此,小肥羊驻成都区域经理景先生告诉记者,这样的补偿方案也是“被逼无奈”,因为店面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没钱了。不过最终赔偿方案仍然在商讨中。昨日下午,记者登录小肥羊官方网站发现,这家即将停业的门店信息依然在其“国内餐厅查询”中。记者试图联系小肥羊总部,但截至记者发稿,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员工不满赔偿太少

百胜私有化小肥羊正式进入最后倒计时阶段,将于明年2月从港交所退市的小肥羊却曝出 “关店劳资纠纷”。

“成都小肥羊要关门,居然只给我们补偿2个月底薪,说什么我们也不会签字。”昨日下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成都小肥羊员工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小肥羊不走法律程序,想私下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到了成都小肥羊店面所在地——芳草西二街36号,这是成都唯一一家小肥羊直营店,从2002年开业至今已经快10年了。在店内,有一、两桌人吃得热气腾腾,多数员工聚集在一起讨论着。

吧台主管季小姐怀孕已几个月,她已经在小肥羊工作6年多了,“公司要关门也不给我一个好的 ‘解决’方案,只给我2个月底薪外加1000块钱”,“我底薪1300元,(加起来)也就3600元,看在我怀孕的份上,多给我400块钱,总共加起来就4000块钱”。

“我在小肥羊‘泊车’,工作了2年多了,也是赔偿2个月工资底薪。”员工陶先生告诉记者。

陶先生称,早在几个月前就听说公司要停业关门了,原因是房租到期,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店面。在补偿方案上,公司是私下单独一批一批谈话。“早上让我们签临时劳动合同,工作2年以上按照2个月底薪赔偿,2年以下按照1个月或者半个月补偿。”

在赔偿问题上,大部分员工认为,小肥羊作为港股上市公司,应该走法律程序,按照法律法规对员工进行补偿,不能随意。

记者在现场看到,成都高新区劳动部门已经对此事进行调查。当记者问到“小肥羊补偿方案”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法律时,相关人士表示,“如果符合就不需要通过我们介入了”。

相关负责人:拿不出那么多钱

“对于这种情形,公司应有两种补偿方案。”泰和泰律师事务所杨静律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按照2008年之前的劳动法律法规,以解除劳动合同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为标准,乘以工作年限,每满一年按照一个月补偿,不满一年按照一年计算,也按照一个月补偿;按照2008年之后的劳动合同法规定,以解除劳动合同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为标准,乘以工作年限,每满一年按照一个月补偿,不到6个月就按照0.5个月工资补偿,满了6个月就按照1个月补偿。”

小肥羊驻成都的一位负责人承认,前述赔偿方案并不符合法律法规。据他介绍,目前劳动部门和法律部门已经介入此事了,“我们会积极商讨,最终补偿方案还没有确定”。

上述负责人称,该店面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所以拿不出来那么多钱给员工赔偿,“本来我们是准备年底12月就关门的,但我们希望多营业十多天,一直营业到15号多赚点钱,能给员工多赔偿点就多赔点。”

“我们一直在成都选址,没有放弃这块市场。”景经理称,成都小肥羊停业是因为房租到期,目前没有找到合适的地点继续营业所以被迫关门。

之前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丽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明确表示过,成都小肥羊租约期到后,门店会关门停业,目前正准备重新在成都开店,选址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记者昨日试图联系小肥羊总部管理层,但截至发稿对方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