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梅花伞主业不振拟不超5780万元“镀金”

2011-12-21 01:39: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因全球金融危机、不断上升的劳动力、人民币汇率的升值等一系列原因拖累,出口占比高达75%的梅花伞(002174,收盘价10.69元)终于被主业的不振所迫。今日公司公告称,拟最高不超过5780万元收购一家拥有金矿采矿权和探矿权的矿业公司,计划收购股权将不低于51%。

不超5780万元拿金矿

梅花伞今日发布公告,公司与福建天宝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天宝)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拟收购福建天宝持有的江西天宝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天宝)不低于51%的股权。

资料显示,江西天宝成立于2004年11月,注册资本1亿元,注册地江西省鄱阳县鄱阳湖工业园,主营业务为黄金矿产品开采、加工、销售及其附属矿产品加工、销售。目前福建天宝持有60%的股权,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物化探大队持有40%的股权。江西天宝目前处于正常经营状态,其拥有的主要资产为1个采矿权和1个探矿权,矿业权权属目前不存在争议。

据悉,采矿权涉及矿山为江西天宝矿业有限公司金家坞金矿,矿区面积0.36平方公里,截至2010年12月31日矿山采矿许可证范围内保有资源储量为矿石29.67万吨,金金属量1462.73千克;另外,采矿证拟扩界预划定范围内矿石量63.07万吨,金金属量2718.19千克。而另一个探矿权的勘查项目为黑龙江省萝北县东都鲁河一带金矿预查,勘查面积61.80平方公里。

此次交易的转让价格并未最终确定,但预计交易金额的上限不超过5780万元,江西天宝股东与梅花伞均不存在关联关系。

涉矿因主业不济所迫

对于上述交易,梅花伞在公告中直言不讳地表示是无奈的选择。

梅花伞称,近年由于全球经济形势波动剧烈,公司外贸业务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在不断努力提高主营业务抗风险能力的同时,公司涉足主业外投资的目的在于通过该次收购积累经验,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和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如果收购江西天宝股权事项能够顺利完成,公司业务范围和结构将发生变化,对公司未来发展将具有战略意义。

梅花伞的所述确为事实,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仅实现了176.34万元的净利润,同比去年大幅下滑了78.86%,甚至在三季报中,公司还预计了2011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将下滑60%~90%,原因则是全球金融危机、不断上升的劳动力、人民币汇率的升值等,对出口占比高达75%左右的梅花伞来说,另谋出路确是势在必行。

但有意思的是,年初梅花伞还曾祭出股权激励方案以刺激高管及核心员工的积极性,当时16.9元的行权价,以及2011年净利润增长率较2010年不低于30%等硬性考核指标,对现在的梅花伞来说,更像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

那么,主业不振被迫涉矿的梅花伞,是否又能以此重振业绩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