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携程酒店业务新布局 “模糊预订”正式入华

每经网 2011-12-20 09:44:49

携程全新业务频道“惠选酒店”将采用国外的Hotwire模糊预订模式。因为预订前不露出名称,保护了酒店品牌,所以可以从酒店拿到更加惊喜的价格。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在线旅游业内传得沸沸扬扬的携程新业务传闻终于露出庐山真面目。

昨日,携程旅行网正式对外宣布,全新业务频道“惠选酒店”将采用国外的Hotwire模糊预订模式,于1月1日全面上线。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此种全新模式在国内尚属新生,不仅对一向以“酒店业务”为版图重中之重的携程来说是一次全新布局,更作为中国酒店预订市场年底大手笔,打响了一场全新模式酒店竞争。

升级“神秘酒店” 正式推“模糊预订”

2011年的酒店在线预订市场是近年来发展最为迅猛的一个阶段,各种创新模式接连诞生。

所谓“模糊预订”,即不告诉消费者具体的酒店名称,只提供一个折扣房价和简单的酒店描述,愿意“赌”一把的消费者根据自己的判断及需求下单,只有在信用卡被全额扣除房款后才能知道具体是哪家酒店,同时不能更改或取消。这种销售方式在国外已经相当成熟,但在国内尚属新生事物。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事实上,携程曾在半年以前推出了一项“神秘酒店”业务,只是一直简单低调运行,未做大规模宣传。按照携程对于惠选的描述,两者的经营模式基本相同。

携程旅行网资深营销副总裁汤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惠选”的确从“神秘酒店”升级而来,也正是基于对神秘酒店试运行的酝酿、调查与考量,认为现在的市场环境已经足够成熟,从而最终决定作为携程全新的业务品牌全面推出。

不过携程并未透露神秘酒店运营的具体业绩,记者昨日登陆携程旅行网看到,携程首页上,“惠选酒店”频道大张旗鼓占据了导航条的前沿位置,仅位于“海外酒店”之后。

业内人士对此对评价,当初的神秘酒店,只是酒店业务下的一个子页面,虽然因为模式创新,但是充其量只是一个小角色。如今,从“惠选酒店”频道位置的重要性来看,体现了携程对于该项业务的重视,甚至极有可能成长为携程的核心业务板块。

惠选将成携程新武器  打响新模式酒店竞争

众所周知,携程的酒店业务为携程业务版图的重中之重,从携程创立初期,它即开创了国内酒店在线预订模式的先河,成为OTA酒店业务模式的标板;国内消费者上网订酒店的习惯,皆由携程启蒙。

而截至此次“惠选”的出现,标志国外最流行的三类酒店预订新模式last-minute、反向预订、模糊预订都已经正式、全面进入中国,同时,作为携程新武器,更打响了中国酒店预订市场一场全新模式大战。

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last-minute模式有多家企业在进行尝试,模仿产品不少;反向预订模式也有不少追随者,它们都围绕用户出价、酒店竞价的模式做文章。而原型为Hotwire的模糊预订模式,市场反应较为平静,除了早前有个别网站简单试水,就只有携程的神秘酒店产品面世,以对价格比较敏感、对酒店选择自由度较大的休闲客人为主要客源。

汤澜透露,因为预订前不露出名称,保护了酒店品牌,所以可以从酒店拿到更加惊喜的价格;从产品的角度,对酒店名称保密的预订方式比“自助定价”风险更小,它的适用时间更加广泛,与国内消费者旅游预订的经验和习惯更容易贴合。而酒店也可以通过惠选丰富销售渠道、盘活库存、提高预订有效性、改善收益管理。

而“模糊预订”的另一个市场竞争力还在于,它的开拓需要企业有深厚的酒店行业背景,及丰富的酒店资源和强大的协调能力,远非一般新公司所能把控。但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尽管“模糊预订”价格看起来更诱人,但其提前付款且不可更改的规定还是会加深顾虑,对预订者提出了很高要求,仍需接受更长时间市场考验。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