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血友病救命药断货卫生部急调万支投放市场

2011-12-20 01:08: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韩祯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韩祯 发自广州

治疗乙型血友病的唯一有效药凝血酶原复合物面临全国缺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12月19日)了解到,卫生部对此十分重视,紧急调拨了1万支凝血酶原复合物到全国血友病治疗中心。

据悉,向市场投放的这1万支救命药尚不能完全满足患者的需求,而受制于原料药血浆的减产,凝血酶原复合物的生产同样受到约束。

卫生部官网信息显示,全国医疗市场对血液制品生产用原料血浆的年基本需求为8000吨。2010年,全国年采浆量为4180吨,只相当于需求量的50%;今年前3季度,采集单采血浆2909吨,比2010年同期降低约6个百分点。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近年来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千人口血浆采集量在10升/年以上,美国超过50升/年;而我国千人口供浆量仅约为3升/年,远不能满足全国对血液制品基本需求的原料供应。

在国内,生产凝血酶原复合物的药企共有3家,分别是华兰生物、上海莱士(002252,SZ)和上海新兴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据中国血友病病友联谊会秘书长关涛介绍,根据其整理的凝血酶原复合物产量情况显示,去年华兰生物在上述3家企业里的产量占比或达到60%,而今年华兰生物的产量并没有降低,但是上海莱士的产量减少了。他表示,此次卫生部紧急调拨的1万支凝血酶原复合物大多是从华兰生物调拨过来的。但是上述说法并没有得到相关公司的确认。

根据卫生部12月12日发布的信息,卫生部将要求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统一规划本行政区域的单采血浆站设置,鼓励生产能力强、研发水平高的血液制品生产单位增加设置单采血浆站,从加强社会管理和关注民生的高度,支持和引导献浆工作的健康发展。

中国医科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血栓止血诊疗中心主任、国家血友病病例信息管理中心负责人杨仁池告诉记者,目前全国有最少65000人患有血友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