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舒圣祥:谁能阻止康菲的无耻?

2011-12-20 01:05:15

康菲在中国的无耻再次证明,不可改造的是贪婪人性,可以改造的唯有制度。

每经编辑 舒圣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舒圣祥

蓬莱19-3油田发生溢油事故已逾半年,在渔民们纷纷对康菲石油公司提起索赔诉讼之时,康菲石油公司却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基本没有证据显示溢油事故对环境造成影响。

康菲在中国渤海湾的溢油事故,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并且致使沿海渔民损失惨重,这原本是一个不可辩驳的常识。漏油事故发生后,康菲石油先是瞒报整整一个月,然后又是对封堵漏油工作消极应对,反而派出大队人马搜寻对自己有利的各种证据;道歉也是姗姗来迟而且毫无诚意,现在又出尔反尔不断食言,简直就是一个无赖的形象。问题是,康菲似乎大有资本在中国耍无赖,不仅因为它的合作伙伴是中海油,更因为中国的执法部门从未对漏油事件真正重视。一方面,最高20万元的罚款迟迟不见结果;另一方面,与跨国公司斗法的一直只是一个市级单位,也就是国土部下属的国家海洋局下属的北海分局。

康菲在中国的无耻再次证明,不可改造的是贪婪人性,可以改造的唯有制度。因此,问题不在于康菲有多么无耻,而在于我们的执法部门纵容无耻。除了网民不断出离愤怒,手握权力与职责的执法者,始终都是淡定无比,既不学习美国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的处理先例,也不学习巴西坎波斯湾漏油事故从严从快处理的后来榜样。

继漏油事故发生仅13天就处以5000万雷亚尔(约合2750万美元)罚金之后,巴西坎波斯联邦检察院在漏油事故一个月时,要求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中止在巴西的石油钻井作业,并要求其为石油泄漏事故支付200亿雷亚尔 (约合107亿美元)的赔偿。而这次巴西坎波斯湾泄漏的原油并没有蔓延到沿海岸边,污染面积不大,也没有接到海洋动物死亡的报告。相比巴西迅速而严厉的惩罚,康菲石油真该庆幸自己没有在巴西发生漏油事故,否则哪有机会像在中国这样将无耻进行到底呢?

其实,在中国亦不乏重罚的案例。比如,最近出了“天价羊毛衫案”,一个农民卖了400件假名牌羊毛衫,赚了1万多元钱,就被法院重罚2150万元。如果也按照这个力度来重罚康菲石油,它还敢这样无耻吗?公众实在不明白,难道那么大的漏油事故,给造成的社会危害程度居然不及一个农民卖400件假名牌羊毛衫?康菲表态 “基本没有证据显示溢油事故对环境造成影响”,本质上是打向中国的一记响亮耳光,执法者该感到疼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