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期指单日逆转81点 罕见走势须关注

2011-12-20 01:04: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上周五,期指1112合约在最后交割日上演的反攻行情还历历在目,而昨日 (12月19日)新晋主力1201合约亦上演了81点的惊天大逆转,收盘价相较最低价,逆转幅度高达3.47%,为期指史上所罕见。

值得注意的是,类似昨日的单日大幅逆转在期指历史上发生过数次,而前几次期指逆转后,大盘均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有的还探明为阶段性底部。

80余点逆转 投机客日进斗金

上周五(16日)是期指1112合约最后交割日,全日大部分时间期现市场走势均十分低迷,但下午上证指数却出现快速反弹行情,同时期指1112合约也上演快攻行情。当日是1112合约最后交割日,期指合约历史上在最后交割日快速拉升的情况较少出现。

而承接上述合约周五的反弹表现,昨日期指新主力1201合约亦上演惊天逆转。早盘1201合约最低下跌至2322.2点,午盘后市场整体反弹,13时11分,1201合约自2326.4点瞬间拉升至2345.2点,随后震荡走高并翻红,最终报收于2403点,涨幅0.59%。而若将1201合约早盘最低2322.2点与当日收盘点位相比较,后者比前者高出80.8点,逆转幅度高达3.47%,为史上罕见。

在昨日80余点逆转中,也给了不少投资者顺势做多的赚钱机会,投资者老王就是其中一位。

老王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上证综指连续下跌,且明显受压于5日均线,“正因为如此,我对昨日行情起先还是持谨慎态度,但昨日期指上演惊天逆转,盘中最大的变盘因素在于突然性事件对军工板块的刺激。”

昨日早盘,A股市场和期指市场空头氛围浓厚,上证综指最高下跌超50点,而期指主力1201合约以2378点低开后震荡下跌至2322.2点低位。不过临近午盘有关东北亚局势的消息却让军工概念股率先反弹,随后前期文化板块再度崛起,市场人气渐升。

老王对记者表示,由于他对近期出现日线级别的反弹有所预估,因此在昨日13时12分,期指1201合约已现抬升行情时,他在2327.6点迅速抢进20手多单,随后整个市场震荡上扬,在14时29分,合约达2391.6点时,老王将20手多单全部平掉,当日获利近40万。

空头资金措手不及

昨日期指盘中80余点逆转,其3.47%逆转幅度为史上罕见。而此前类似行情发生时,往往随后短期市场能有持续反弹。

最近一次期指逆转发生在2011年8月9日。在此前的7月19日~8月8日期间,期指当月合约同样连续下跌,其中8月8日期指当月合约跌幅达3.58%。9日,当月合约早盘创下2702.6点新低后,行情一路拉升,至尾盘时报收于2820.2点,逆转幅度高达4.35%。逆转行情出现后后数个交易日,期指震荡走高至2900点一线。

此外,2010年12月7日也是一个逆转幅度较大的例子。在经历前期连续下跌后,当日期指开盘跳水,最低下探至3115.2点,随后出现急速拉升,最终收报于3221.8点,逆转幅度达到3.4%。在当日出现逆转后,第三个交易日起,当月合约开始反弹,且拉升至3277点一线。

前两次期指盘中大幅逆转均出现在前期连续大跌后,这与昨日期指逆转背景相似,而前两次期指逆转后短期指数均有一定幅度反弹,因此昨日期指80余点盘中逆转,或许也对短期市场反弹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昨日1201合约持仓量为42379手,日减仓2537手,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陈振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午盘后的迅速逆转让空头始料未及,全日1201合约持仓量依然维持高位,持仓量下降主要是空头资金的被动减仓,多头资金进场迹象不明显。

另一方面,从1201合约持仓数据看,多空双方均未显示出防御性后撤。多头前20名席位净减仓1321手。空头前20名席位净减仓3439手,在空头榜中,中证期货空单量仍高达9366手,全日该席位减仓幅度仅有661手。上述持仓数据似显示昨日盘中逆转行情持续的理由尚不充分。

此外,陈振升表示,从总体K线图来看,期指仍运行在4月15日、7月18日和11月4日高点连线的压力下,而离6月20日、8月9日和10月20日构成的低点连线的支撑又尚有一段距离,形态上仍处于下降通道中。另外上周五沪指量能仅有505亿元,昨日沪指量能更少于500亿元,不足以支持行情持续走远。从期指市场看,连续两天的反弹可看成是空头主动平仓所带来的上升,尚未达到多头主导市场的局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