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基金行业“动荡年代”核心人员频更换

2011-12-17 02:37: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2011年是不少基金公司的“换届”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上半年已有11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发生变动,甚至出现了上海5家基金公司齐觅总经理的现象。而根据天相投资的统计显示,在1998年至2010年9月的13年间,基金公司共发生总经理变更67次,平均每年不到6次。

仅仅十三年时间,公募基金行业已从一个朝阳行业慢慢开始出现退化衰老、青黄不接的迹象,核心人才的频繁变动就是其表现之一。

高管“换届”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发现,从去年12月至今年上半年,益民基金祖煜、天治基金刘珀宏、华富基金谢庆阳、天弘基金胡敏、民生加银张嘉宾、金元比联易强、万家基金李振伟、长盛基金陈礼华、国海富兰克林金哲非、申万菱信毛剑鸣、招商基金总经理成保良等,都从公司的总经理职位上相继离职。此外,还有多家基金公司的董事长发生变动。

从基金公司总经理离职的原因来看,因为个人原因离职占至少一半,天弘基金原总经理胡敏、长盛基金原总经理陈礼华、申万菱信原总经理毛剑鸣等都是因为个人原因离开。今年下半年,在数次传出离职传闻后,博时基金总裁肖风最终还是选择了离开。

基金经理频变更

本周三,3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在同一天发布。诺安增利基金、招商先锋混合和招商行业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均有变动。

统计显示,进入12月以来,已有多达21只基金变更基金经理,而在11月份,共有35起基金经理变动。具体来看,这21只基金中有8只为低风险产品(包括保本基金),占比达到38%,其余主要是偏股型基金。

其中,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变更基金经理较多,有5只基金宣布变更,鹏华、海富通、银华、国泰、长城等基金公司也有2只及以上基金宣布变更基金经理。12月变更基金经理多数是离职,少数为增聘。

业内人士表示,和去年相比今年变动情况还不算多,可能是今年发行行情不好,高薪挖人动力不足等原因造成。数据显示,在2010年的最后一个月共有45起基金经理变动,11月份也有34起基金经理变动。

行业步入“动荡年代”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基金总资产规模为2.3万亿元;而在2010年下半年,行业总资产规模还接近2.5万亿元。这半年间,公募基金产品增加了近百只,但行业总资产规模却只减不增。人事的变动频繁,无疑是导致基金行业步履蹒跚,久陷滞涨怪圈的原因之一。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基金公司的治理结构中,总经理在经营管理中处于核心地位,如此大范围的变化对于整个基金行业影响非常大。如果说管理层对公司的发展起到了核心推动作用,那么公司核心领导的离开对公司的影响是明显的。特别是任职时间较长的第一批总经理,一旦他们离开势必会带来一系列的人事震动,对公司投研、市场、风控等业务都会带来巨大冲击。”

而基金经理变更频繁这一现象从2007年就开始凸显,除了因为老鼠仓被监管部门查处外,业绩不佳是导致一些基金经理离职的原因之一,而公募现如今缺乏相对的自由、相应的激励制度和灵活的体制,也是导致高管、基金经理出走的另一重要原因。

某业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到:“频繁更换基金经理并不利于基金投资风格的延续。而对整个行业来说,无论是高管还是基金经理,频繁的人事变动也不利于基金业的稳健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