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熊锦秋:救市莫打百姓养老钱和蜗居钱的主意

2011-12-17 02:37:12

现在A股市场千疮百孔,吸引老百姓的养老钱、买房钱进入股市,难保安全。

每经编辑 熊锦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熊锦秋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5日称,养老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可学习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市获取收益。笔者认为,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的前提,是要先打牢股市健康基础;现在A股市场千疮百孔,吸引老百姓的养老钱、买房钱进入股市,难保安全。

确实,之前社保基金投资股市尝到了甜头,社保基金运作超过十年,平均每年的收益率达到9.75%。但是,这个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2007年股市大牛行情,该年社保基金收益率高达43%。长期资金进入股市,它的收益主要来源就是上市公司现金红利,但现在有几家上市公司红利收益能超过银行存款利息呢?假如真按郭树清主席建议,全国2万亿元的养老保险金和2.1万亿元住房公积金余额投资资本市场,有限的几家现金奶牛股被炒高后,收益率又会低于银行存款,股市根本就容不下体量庞大的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进去只能是鼓捣泡沫。

当然,投资股市的收益,也包括股价涨幅收益。“两金”入市股市或许可形成一段时期的资金推动型牛市,又可接纳大量公司上市,一些发起人又可实现暴富,“两金”账面也可实现巨大收益。但如果股市仍没有形成内生财富机制,最终还是有坐吃山空的一天。这些所谓的长期资金进入股市也并非永远呆在市场不出来,一旦老百姓提用它又用什么钱来填这个空缺?也就是说,资金推动型牛市到了一定时期后随时可能夭折,“两金”账面上的股价泡沫收益又会烟消云散。不仅如此,“两金”还要去填发起人巨量套现出现的亏空,除了由此再次形成财富再分配外,只能留下一地鸡毛,也难保“两金”安全,股市也还得重新等待拯救。

就住房公积金本质而言,《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保证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前提下,经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可以将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国债”,并不允许炒股。

同样,养老保险金的投资运作也需要保证其安全。比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管理规定》第二十二条规定 “各级社会保险管理机构不得经办放款业务,不得经商、办企业和购买各种股票,也不得为各类经济活动作经济担保”。

当前股市持续下挫,确实需要拯救,郭树清主席上任后,也确实烧了几把真火,但还远没有烧掉股市弊端。就像前一阵子的分红新政,现在等于又回到原点,最近IPO发审获准通过的拟上市公司中,就有2家公司在没有披露未来现金分红比例承诺的情形下顺利过会。在目前股市痼疾并没有多大改观基础上,着眼于调整股市供求关系的救市,并没有切中股市弊端;注资救市、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救市,改变不了股市财富转移的游戏本质,反而将市场之外社会公众的利益牵扯进来,强行进行利益输送或财富转移。

救市,不应该盯着股票指数涨跌,而应该落脚于健康机制,只有尽快推动股市形成激励和约束都比较到位的健康机制,这样才能推动股市形成内生性牛市、创造出大量真实财富,这样的股市不用救,它也会不由自主地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