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明年稀土出口配额申报 包钢稀土意外“待定”

2011-12-16 01:23: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昨日(12月15日),商务部官网公布了《2012年稀土、焦炭出口配额申报企业名单》,32家稀土出口配额申报企业,合格企业仅有11家,包括内蒙古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包钢稀土)在内的21家企业则处于待审核状态。

待审核企业今年突然增多,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包头一家稀土企业高层表示,主要是受到了环保核查的影响,多家企业没有通过环保部的核查。

记者联系多家上榜的待审核企业,他们大多不愿多说。对此,生意社稀土行业分析师刘锐星表示,此次公布的申报企业和上次一样也是32家,但待审核的21家企业不一定都能通过,获得配额的企业可能比往年减少。

包钢稀土等21家待审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商务部官网看到,21家待审核企业中,包钢稀土、包头华美稀土高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美稀土)等多家往年的配额大户赫然在列。在今年的稀土出口配额中,不少企业不但具备出口资质,且获得的配额数量多。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商务部共下达两批稀土出口配额,共计3.02万吨,比去年仅减少74吨。记者测算后得知,华美稀土得到的配额量最多,包钢稀土等其他企业全年也有1500吨以上的配额量。

“这次待审核的企业比往年多,主要是受到了环保核查的影响,包括包钢稀土在内的多家企业尚未通过环保部核查。”包头一家稀土企业高层表示,这次公示的32家申报配额的稀土出口企业,均符合2008~2010年拥有出口实绩的条件。

不过,商务部在11月11日发布的《关于2012年稀土出口配额申报条件和申报程序的公告》还规定,申报出口配额的冶炼分离和金属冶炼企业,须在环保部公布的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名单之内。

实际上,在此前发布的第一批符合环保要求的15家稀土企业名单中,包括北方稀土龙头——包钢稀土在内的内蒙古稀土企业均未入围。

“北方因为采用的稀土沉淀方式不同,环保压力确实大,南方不少企业是用钠沉淀,但环保对钠的要求并不高。”上述包头稀土企业高层如是分析。

获资质企业明年或减少

资料显示,我国稀土行业目前有企业300多家,但环保水平整体较低,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较突出。为此,国家一再推行强力措施。

上述21家待审核企业的出口命运,或许已交给环保程序。那么,有多少企业会因此失去明年的出口资格?记者昨日向多家稀土企业了解情况,但一些企业不愿多说。

甘肃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待审核名单上。该公司副部长于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公司是中国著名稀土企业,出口不会有问题”。但对于目前的待审核状态,他表示不方便说什么。据悉,甘肃稀土今年获得的配额总量较多,第一批为689吨,第二批为746吨。

记者联系上内蒙古和发稀土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以“不知道”为由匆匆挂了电话。记者还试图向山东、包头其他多家待审企业负责人了解此事,但多数电话无人接听。

上海有色网(SMM)分析认为,21家待审核企业中,除3家流通企业外,另外18家稀土冶炼分离及金属冶炼企业,必须符合环保要求,才能获得明年的出口配额。“如果环保部在商务部下达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时,仍未公布新的符合环保要求的稀土企业名单,那么明年上半年,拥有稀土出口配额的企业最多只有十几家。”

刘锐星也表示,此次公布的企业名单与今年并无大变,且都为32家,但待审核的21家企业不一定都能过“环保关”。

不过,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称,不管是考虑国际压力还是国内地位,包钢稀土这样的企业很难被取消资质。“包钢稀土作为世界最大的稀土企业,难道会没有出口配额吗?”上述包头稀土企业高层认为,接下来环保部应该还会公布第二批甚至第三批名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