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惠氏高端奶粉涨破400元 提价动机遭质疑

2011-12-16 01:23:07

王丁棉指出,惠氏“启赋”900克1阶段新增的营养素价值大约只有3元~5元,提30元终端价,理由牵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惠氏中国昨日 (12月15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从12月开始惠氏奶粉旗下高端品牌 “启赋”系列在全国各地陆续调价,出厂价平均涨幅8%左右。公司称,调价的原因主要是α乳清蛋白等部分营养素含量提高以及配方升级。据了解,900克1阶段产品调价后的零售价格将从378元上涨到408元。

乳业专家王丁棉指出,一罐惠氏“启赋”900克1阶段新增加的这部分营养素价值大约只有3元~5元,惠氏凭此提高30元终端售价,理由牵强不充分。他认为,惠氏背后的动机仍然是追求利润最大化,抓住了国产奶粉企业的信誉度有待回升之时机,意图垄断高端婴幼儿奶粉价格话语权。

惠氏称配方调整致成本上升

“此次只对启赋系列产品进行价格调整,惠氏主打的金装产品线价格不变。”惠氏中国公关总监席庆表示,此次“启赋”提价的原因主要是强化了部分营养元素,包括提高了α乳清蛋白的含量,此外,为了配合新国标的要求,对配方进行了调整,因此导致成本上升。

席庆介绍,惠氏在行业中率先添加α乳清蛋白,该元素具有促进消化、吸收和睡眠等功能。此外,“启赋”系列的整体配方比传统金装系列产品有进一步升级,率先添加了创新结构脂OPO,更接近母乳里的脂肪结构。“‘启赋’自去年年初上市以来增长势头不错。”席庆说。

专家指其动机是追求利润

“零售价从378元到408元,整整上涨了30元,而新增加的这部分营养素价值大约只有3元~5元。”王丁棉认为,此次增加的营养素含量并不会导致成本大幅上升,惠氏大幅提价的理由很牵强。更何况,自今年8月份开始,进口奶粉的主要原料国际采购价呈现下跌趋势,其中,每吨基本粉从3.7万元左右跌到目前的2.9万元,乳清粉从近2万元跌至1.5万元。

王丁棉指出,惠氏提价背后的动机仍然是追求利润最大化,抓住了国产奶粉企业的信誉度下降的机会,垄断高端婴幼儿奶粉市场话语权。

除了“启赋”之外,12月14日光明乳业也宣布其旗下超高端婴幼儿奶粉品牌 “培儿贝瑞”在国内上市,目前900克包装的售价在418元~458元。此前,光明乳业通过收购新西兰SynlaitMilk(新莱特),在新西兰坎特伯雷的雪山牧场建立了培儿贝瑞的生产基地。

“普通洋奶粉的毛利率在65%~75%,而超高端奶粉的毛利率高达80%以上。”王丁棉说。但在他看来,所谓的“超高端”只不过是奶粉企业的营销手段,很大一部分企业打着超高端的旗号误导消费者,令许多消费者认为高价格就是高端。但事实上,目前市面所销售的任何一款婴幼儿配方奶粉,其成分80%~90%都是雷同的,这是因为全世界婴幼儿奶粉的配方都必须参照国际统一指标,超出或低于这个指标范围都被不允许,更不允许企业随意添加不在此标准范围内的成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