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经济有望软着陆 货币政策或“稳健偏松”

2011-12-16 01:21: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昨日A股创出六连阴,而汇丰PMI走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房地产调控问题也和股市高度相关,为此,记者特搜集相关资料和邀请专业人士对投资者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事件1:15日,汇丰银行发布1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预览指数为49.0,高于11月份47.7的制造业PMI终值,这是两个月以来的最高值。

解读人:华讯投资顾问陈晓慧

解读:汇丰PMI指数初值环比上月有所回升,表明国内制造业萎缩态势有所缓解,但依旧不乐观,毕竟还处于50下方,且终值也可能再度下滑,而个人认为下月1号中国采购联合会发布的国内PMI数据或更受市场重视一些。另外,这仅是一个宏观经济先行指标,我们还需考虑诸如汽车销量、发电量、水泥产量等其他指标,按照最新数据来看,除了汽车销量环比明显回升,另两个数据都不大乐观。不过值得欣慰的是,11月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建设等投资数据表现还是中规中矩,也再一次印证了国内经济增速在下滑,但仍暂无“硬着陆”之虑。

事件2:14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将稳增长放在首位。

解读人:上海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胡月晓

解读:首先,增长重回首要任务意味着当前经济增速放慢势头已经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视,希望经济能够平稳保持在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所以2012年几乎不存在紧缩政策继续加码的机会。但与2008年不同的是,此次中央提出的是“稳增长”而非“保增长”,说明很难再推类似“四万亿”之类的经济刺激计划。

所谓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又可分为2011年稳健偏紧和1998年稳健偏松的风格。比照目前国内外的经济环境,我们认为,2012年我国货币政策将走向“稳健偏松”,但这种“偏松”仅限于货币政策在 “预调和微调”上的偏松。

事件3:中国社会科院日前发布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1—2012)》认为,一线城市价格下行通道打开,将逐渐向二三线城市蔓延。2011年~2012年商品住宅市场将现量价双降局面。

解读人:莫尼塔地产研究员王沛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继续房地产调控的态度是一种基于现状的最正确判断。当前的现状就是,通胀的压力没有完全缓解,房价只是刚刚开始调整,反弹的风险尚未消除,而经济增速还只是温和放缓,尽管趋势向下,但增速仍然可以接受。

此前大家都在热议明年的调控要放松,特别是房地产调控要放松,背后的隐忧是欧洲的经济会进一步的恶化。因为外需的风险加大,出口增速会进一步回落,但这只是一种对明年经济形势的预测,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态无疑需要严谨和慎重,更重要的是基于当前的经济现实,而不仅是对未来走势的预估和猜测。

尽管中央肯定有政策转向的准备,包括适当放松房地产的政策,但那仅仅是一种准备。如果明年出口增速回落到8%以下,那么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出现一定程度放松;若没有,则调控会持续,但不会更紧。

房地产的“调控”不会长期化,但是房地产市场的“建设”会长期化。

限购属于调控政策,而房产税推广和进一步试点是属于房地产市场的建设过程。限购政策可能将在居民对房价继续快速上涨预期消失后才能谈取消,不然容易引发房价报复性反弹。

对银行而言,房价跌30%是可以承受的,但要考虑和经济走势的联动性。房价跌幅低于和高于30%意义不同。只有房地产市场和经济下滑产生共振,房价才会下跌30%以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