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年销量将破百万 一汽-大众高质量销售凸显成效

2011-12-16 01:17:59

●2011年1-11月一汽-大众累计销量达到96万辆,大众品牌销量超过68万辆,今年年底前总销量将历史性的突破百万。

●大众品牌旗下各款精品车型持续热销,成为细分市场中持续领跑的标杆车型。

●产能深度挖掘、成都轿车三厂落成、佛山分公司成立,一汽-大众在20周年华诞之际,百万辆产销规模和体系能力成效凸显。

●在“两大计划”和高质量销售的持续推进下,一汽-大众销售与服务满意度、经销商满意度大幅提高,品牌形象位列行业领先水平。

日前,来自一汽-大众内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一汽-大众总销量已达到96万辆 (含进口车),其中大众品牌销量超过68万辆,预计今年年底前总销量将突破百万,再次刷新历史纪录,提前一年实现百万辆目标。今年一汽-大众同比增速预计为11.6%,大众品牌增速更达到16.1%,远高于乘用车市场9.4%的整体增长率。

在大众品牌中,“车坛常青树”捷达和“幸福家轿”宝来在今年销售势头依旧良好,双双进军2万辆级别阵营,11个月的总销量均已达18万辆,成为A级车市场的中坚力量。高尔夫、速腾则凭借优异的产品力保持了细分市场标杆车型的地位,月销量稳定在1万辆,总销量也分别达到了9万辆和11万辆。创新豪华的全新迈腾,上市后走势不断攀升,目前总销量已突破3.5万辆,11月单月销量攀越万辆大关,展现出了B级车新领导者的不凡实力。

全系产品热销的背后,是一汽-大众20年来 “做大做强”的不懈努力。通过大力提升产能、积极推行“两大计划”与高质量销售,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旗下全系车型品牌形象远超行业平均水平、销售和服务满意度名列前茅、经销商满意度稳步提升。在成功克服资源条件困难,大幅超额完成销售目标的同时,一汽-大众百万辆规模的成熟体系优势凸显,中国最优秀的汽车合资企业的发展目标清晰可见。

完善百万辆规模体系能力

今年,一汽-大众各款产品仍然供不应求,库存深度始终保持在0.5-0.8,不足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为了加大产品供应、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一汽-大众一直致力于产能的提升。自2、3月份的停产检修和生产线改造以来,一汽-大众已完成产能改造项目12项,并根据市场需求重新合理组织了生产班次,通过科学地调整生产流程,提高单位时间内的产量,最大程度地挖掘生产潜能。销量的大幅增长也证明一汽-大众的产能挖潜工作卓有成效。

10月13日,一汽-大众成都轿车三厂正式投产。轿车三厂初期产能为35万辆,2013年将达到45万辆。一汽-大众由此真正拥有了百万辆的产能,大大加快了其在西部地区的发展步伐。同期还有近30家零部件配套供应商入驻5公里内的零部件工业园区,为轿车三厂高质量、高效率生产打下了坚实的物流基础,同时也为西部地区和一汽-大众未来发展构建了一条强而有力的完善汽车产业链。

12月1日,一汽-大众又迈出了南方战略的重要一步——佛山分公司正式成立。佛山分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一汽-大众又一个现代化轿车生产基地的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佛山工厂预计于2013年8月建成投产,首期产能也将达到30万辆。佛山工厂将在中国首次采用德国大众集团最先进的MQB平台,实现真正的柔性化生产,即不同品牌、不同级别车型的模块化共线生产。佛山工厂建成投产之后,一汽-大众从北到南的“铁三角”布局也将完成。到2015年,长春、成都、佛山三大生产基地布局下的四大现代化轿车生产工厂将共同实现年产165万辆的宏伟目标。

“两大计划”与高质量销售成效凸显

除了挖掘产能、扩建新厂,保证产品的供应,一汽-大众持续推进“两大计划”,不断完善百万辆规模的营销体系,深入强化高质量销售,致力于打造最具创新性的高销量品牌。

2009年下半年,一汽-大众针对当时面临的市场环境、竞争态势,以及企业内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制定了两大提升计划,即:“经销商合作发展计划”和“销售公司体系能力提升计划”。经过2年多的市场检验,事实证明“两大计划”使大众品牌营销体系得到全面提升。

“两大计划”的核心诉求之一,是建立行业领先的终端销售渠道。2011年一汽-大众网络战略得到有效推进,网络质量明显提高。一级网络新增70家,在建50家;老展厅升级300多家,老车间升级完成50%。与此同时,以服务为导向的总部职能不断强化,广告投入、市场活动支持、建店支持、展厅升级支持、车间升级支持、培训支持等各方面投入力度大大提高。通过持续推进高效、公平、透明的计划管理体系,构建优质高效的培训体系平台,大力推进满意度提升工程等手段,一汽-大众经销商网络体系能力实现了质的飞跃,经销商对销售公司各业务板块的总体满意度大幅提升。在经销商合作伙伴的通力配合下,一汽-大众高质量销售和“两大计划”成果显著。

渠道建设切实改善了销售服务的水平和质量,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在J.D.Power今年发布的报告中,一汽-大众新车销售满意度 (SSI)以869分位列第3位,售后服务满意度(CSI)则由2010年的第12位上升到第9位,达到了865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咏表示:“我们通过深入推进‘高质量销售’,根据细分市场发展趋势、市场份额和销售贡献,不断调整和深化以人、过程质量为导向的营销政策,鼓励高端产品销售,优化销售结构,持续提高销售与服务人员的资质与水平,不仅提升了客户满意度,也保证了整体销售状况的健康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销售服务的水平、质量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以确保我们每一个消费者都能得到满意的服务。”

高质量销售的直接成果也体现在一汽-大众南区销量和市场份额的大幅提高。在不久前的广州车展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安铁成透露,一汽-大众近两年在南方市场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平均年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

在今年严峻的形势下,一汽-大众依靠自身的雄厚实力逆势而上、脱颖而出,为企业20周年华诞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对明年的汽车市场,一汽-大众同样充满信心。以全新速腾为首的更多新车型相继投放,必将使销量再创新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