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喻春来:全球经济低迷 什么行业值得您投资?

每经网 2011-12-15 09:25:45

空气谁也不能分割,中国污染已经家喻户晓,今后,中国环保会比新能源有更大的创业空间。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喻春来/文

2011年将要过去,过去的这一年对于那些创业者来说并不容易,欧美经济持续低迷,而国内宏观经济有很多不确定性、微观领域中,电商热潮下半年到此为止了;公司上市窗口也关闭了;移动互联网虽热,但是大家心里有很多不安……未来中国经济将朝向何方?又有哪些新的公司在这里面成长?创业者们心里都有很多迷惑。

未来中国的创业机会在哪里呢?在近期的“2011创业邦年会暨创业邦100年度颁奖典礼”上,笔者看到很多创业者都在询问这个问题,互相之间谈论最多的也是这个话题。

我想,没有谁手上会有一个“水晶球”,如果谁知道潮向何方的话一定不告诉别人,因为那是他赚钱最好的机会。但是,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知道未来会怎样。这恰恰是人类最有意思的事情,也是最有趣的地方。

稍微回顾一下过去,改变人类社会最大的力量就是电脑和网络的出现,70年代到80年代末,计算机技术最大的变革就是是由集中计算能力向分散计算能力转变。

还记得上大学时,大家要到计算机房上机,每个人还需排队,后来,电脑进入个人时代;1989年微软出现,哈佛学生比尔盖茨变成了首富,网络的出现给人类生活产生了一个根本改变。

现在,每个人都不离不开的东西:一是手机;二是计算机屏幕,三是电视屏幕。想想,今后10年当中,这三个屏幕一定要以某种方式它集中起来,现在绝大部分还是分散的,这三个屏幕联合在一起就会创造出一些新的像微软、FACEBOOK等类的公司。

一旦出现这种公司就会给我们带来百亿乃至千亿的机会,在中国这种机遇带给人的是不经意的,但是确实是巨大的,因为中国有着全球最大无线互联网用户,尽管我流量很低,但是有了这么一个巨大的市场就可以做到一个规模效应。

美国是一个超民主的国家。在中国,我们创业者最有戏的领域就是互联网,很简单,在中国创业成本最低就是做互联网,一个大学毕业生就可以两人在宿舍里面开一个互联网公司,实现梦想。

但是,你要想做汇源果汁、做家电、搞工业……首先要投资建工厂和生产线,这对于现在的创业者来讲是不太容易,最难就是要拿到政府批文。

另外,健康医疗行业也是创业者好的选择。看看历史,美国医疗器械占整个GDP的30%,而中国只占5%都不到,这是一个巨大的行业。

记得白桦写过《阳光谁也不能垄断》,空气谁也不能分割,中国污染已经家喻户晓,今后,中国环保会比新能源有更大的创业空间。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