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孙宇婷:英国人卡梅伦的孤独症

每经网 2011-12-13 12:39:38

欧盟峰会结束了,一个人的落寞背影倒成了本次峰会的一道风景,不是默克尔,不是萨科齐,是英国保守党首相卡梅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题记:

表面镇定并不是保护色 反而是要你懂得

我不知为何

活像个孤独患者 自我拉扯

外向的孤独患者 需要认可

----陈奕迅《孤独患者》

欧盟峰会结束了,一个人的落寞背影倒成了本次峰会的一道风景,此人不是默克尔,也不是萨科齐,而是英国保守党首相卡梅伦。

英国会否离开欧盟成了此次峰会后的一个话题。卡梅伦在峰会上拒绝了修改欧盟条约的提议,包括各成员国需要向欧盟政府提供更多的主权等要求。卡梅伦的观点是,这些不符合英国人民的利益。电视报道中的卡梅伦,在离开布鲁塞尔前,表情坚韧又略显失落。毕竟这是一个人代表一个国家的豪赌。他有些心不在焉地扣上西装的扣子,沉默地钻进了车厢。

英国自民党方面的领导人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卡梅伦此举对英国不利,有将英国孤立和边缘化的嫌疑。这也同样引发了外界对于英国联合政府出现裂痕的猜想。

对于外界的质疑,卡梅伦在12日的议会上作出了解释。他表示,最终行使否决权,是因为无法确认新协议对金融管控是否有足够的保护措施。当时他面临两种选择:要么同意一项没有保护措施的新协议,要么索性否决它。“我去布鲁塞尔只有一个任务,那就是保护英国的利益,我做到了。”

针对否决欧洲财政联盟协议将大幅削减英国在欧洲影响力的说法,卡梅伦辩称,他不认为存在这样一个非此即彼的选择:要么牺牲国家利益,要么在欧洲核心层的谈判中失去影响力。他坚称英国两者兼可得:既是欧盟全面、忠实和有影响力的成员,又置身于不能保护英国国家利益的协议之外。

卡梅伦此举是对是错,不好说。一方面,身处在经济发展、制度安排如此不平衡的联盟中,强劲的一方不得不削去棱角,且是持续不断的;另一方面,与其他26个欧盟国家决裂,意味着在联盟外孤立地发展,不论是对其长期发展还是就业都明显不利。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