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成基金急喊停牌 重啤公告“充耳不闻”

2011-12-13 01:21:54

重庆啤酒停复牌前后,游资机构交易异动大成基金是否牵涉其中未可知,不过管理规模和品牌价值受损已是事实。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继研究员团队火速赶赴重庆交涉之后,昨日(12月12日)下午,大成基金媒体公关负责人也赶赴重庆,此时重庆啤酒(600132,SH)已连续3个交易日跌停,大成基金也因此遭遇年内最严重“地雷股”风波,目前或浮亏近10亿元。

由于此前制定的59.09元估值岌岌可危,大成基金昨紧急发布《关于要求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股票停牌并依法充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郑重声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大成基金,但相关人士不愿对交涉结果作出说明。

不过,重庆啤酒昨晚发布了公告,交涉结果似已了然。该公告只字未提停牌,反而说“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未发生对公司生产经营有重大影响的情形”。

对于大成基金的停牌要求,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大多不认可。另外,重庆啤酒停复牌前后,游资机构交易异动也渐渐浮现,大成基金是否牵涉其中仍未可知,不过管理规模和品牌价值受损已是事实。业内人士预测,如果今日事件仍未有进展,大成基金首日遭30多亿天量赎回一幕或许重演。

大成:要求重啤停牌

重庆啤酒连续3个跌停板,大成基金59.09元/股的估值线岌岌可危。如果重庆啤酒的股价在今日及未来数个交易日继续下跌,大成基金或更为被动。

按照三季度末的持股数量估算,大成基金在重庆啤酒上的净值损失高达9.88亿元,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大成基金旗下大成行业轮动、大成创新成长等9只基金重仓持有重庆啤酒,持股总数达4495.15万股,流通股占比接近10%。停牌前,重庆啤酒以81.06元收盘,经过3天跌停,昨收于59.09元。

昨日,大成基金发布《关于要求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股票停牌并依法充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郑重声明》,被认为是应对估值线被跌破的应急举措。如果重庆啤酒停牌,大成基金可顺势调低对重庆啤酒的估值,减少资金大幅赎回的可能。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某基金人士并不认可大成基金的这一做法,“一旦重庆啤酒停牌,投资者将无法对大成基金持有股票实施公允估值,估值将由少数机构操纵,对普通投资者不利。”

“即使可通过改变估值抑制投资者赎回冲动,大成基金这种做法仍不能抹杀公司在投研上的致命缺陷。如此豪赌重仓,不能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大成自身要好好反省。”该基金人士说。

大成基金相关人士称,公司希望重庆啤酒停牌并充分履行信披义务,是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向上市公司提建议,重庆啤酒方面应根据投资者建议作出回应。不过,对于大成基金和重庆啤酒是否达成停牌共识,该人士并不愿透露。

重啤:只字不提停牌

由于连续3个交易日跌停,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属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昨日晚间,重庆啤酒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这份看似属于正常程序的公告,却透露出另一种玄机,全文只字未提停牌之事,似乎宣告了大成基金的交涉努力未能如愿,股票继续交易。

公告称,经征询公司管理层,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未发生对公司生产经营有重大影响的情形。经征询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经公司与重庆佳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再次征询RPS医药科技 (北京)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均不存在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可能产生影响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公告还就乙型肝炎疫苗项目作出特别提示:12月7日公告所披露的统计指标信息,是一项临床研究统计指标的初步统计结果,该项指标为本临床研究项目的主要疗效指标,目前尚有其他多项疗效指标专业研究机构正在统计分析中。由于新药研制具有复杂性和系统性,对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在临床研究中的疗效及安全性,需在专业研究机构完成所有各项指标的统计分析,并形成统计分析报告和临床研究总结报告后方可作出综合判断。

公告还称,“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联合恩替卡韦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疗效及安全性的随机、双盲、多中心II期临床研究”项目,仍按计划方案正常进行临床试验。

质疑:停牌前或泄密

重庆啤酒停牌前后,机构席位和游资的异动也渐渐浮出水面。早在重庆啤酒停牌前的11月24日和11月25日两个交易日,沪市龙虎榜显示,有3个机构席位抛售了上亿元。

数据显示,11月24日,一家机构席位卖出3778万元,占据卖出席位首位;11月25日,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卖出3667.41万元和3311.33万元。

11月25日,游资仍是买卖的主力,最大的卖方券商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国宾路营业部卖出额达8451.02万元。就在此前一天,该营业部也大手笔卖出7596.80万元。同处于上海的中信证券上海浦东大道营业部在11月24日买入6000余万元,11月25日顺势卖出6700余万元。

如此大手笔的资金在风险爆发前夕作出如此精准的判断,令不少市场人士质疑:重庆啤酒新药试验结果是否已经事先泄密?

反思:集中持股功过

“重庆啤酒能否停牌,给大成基金提供一个重新估值的操作空间,避免后者继续遭遇大额赎回?”昨日,北京某基金研究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大成基金总份额为996.04亿份,比去年底减少31.27亿份。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更是从年初的994.36亿元,下滑至772.30亿元,缩水比例高达22.33%。

由于临近年度排名收官,重庆啤酒事件将对大成基金的业绩和规模造成双重打击,“直接关系到大成基金的品牌价值”,上述基金研究员指出。

另一位业内人士更为悲观,“与兴业基金先前陷入双汇风波不同,大成基金巨额浮亏已是大概率事件。而且,在普通投资者中,兴业基金的口碑好,并未引发普通投资者太过强烈的反应。虽然在规模上见长,大成基金相比并没有这一优势。”

大成基金事件也引起了业内对于抱团持股的反思,不过需要反思的并非只有大成基金一家。

“一家基金公司对一只股票很有信心,旗下的多只基金重仓该股的现象目前非常常见,”上述业内人士指出,“若是基金公司斥巨资炒作题材股,豪赌概念股,而没有事先考虑突发事件带来的风险,这不仅仅是失察,更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