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亚洲

每经网首页 > 亚洲 > 正文

三地原油变化率接近4% 12月或难调油价

每经网 2011-12-07 10:15:30

“即便突破4%,发改委也不会马上调价,上次上调的时候我们测算的三地变化率已经到了7%。”廖凯舜说。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舒扬  发自北京

根据息旺能源测算,12月5日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已达到3.80%。而该机构12月2日发布的三地变化率为3.98%。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其他市场机构测算的三地原油变化率尚在3.2%附近。

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际原油11月中上旬的一轮高峰逐渐退去,三地原油的移动平均值已经开始往下走。如果布伦特原油价格保持在每桶110美元附近,近几天不太可能会突破4%的上调线,主要看接下来油价是否还有一轮上涨。

“即便突破4%,发改委也不会马上调价,上次上调的时候我们测算的三地变化率已经到了7%。”廖凯舜说。

中宇资讯对记者表示,其他各家机构测算三地大原油变化率大体接近,都在3.2%附近。该机构分析师王金涛认为,以目前的原油价格,三地变化率7日还可能小幅拉宽,但是之后很可能连续多日缩窄,至少约10个工作日之后才能再度拉宽。这样的话,12月中旬以前成品油调价的可能性没有。

“除非国际原油快速上涨2美元以上,并持续运行,或者发改委公布新的定价机制,否则12月调价希望不大。” 王金涛说到。

今年以来发改委调整过两次成品油价格。4月,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格,供军队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家储备用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了500元和400元,供交通、民航等专项用户汽、柴油最高供应价格以及各地最高零售价格等额提高,其他成品油价格相应做出调整。10月8日,由于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发改委将汽柴油价格分别下调了300元。

发改委下调成品油价格之后,国际油价随即开始了新一轮上涨。资料显示,纽约商品交易所的WTI期货价格在10月初曾跌至80美元/桶以下,此后逐步反弹至100美元。12月5日,WTI收于每桶100.99美元。

据了解,各家市场机构参照的是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的油价进行测算,虽然国家发改委从未公布成品油调价的依据,业内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参照的同样也是上述三地原油的价格,但是具体权重和测算方法,各家机构只能进行揣测。

去年7月份,在国际油价一度大跌而国内油价迟迟不调整之际,业内机构也曾出现过预测的不一致。国家发改委当时称,部分市场机构所做的关于成品油调价的计算公式,是根据发改委定价机制模拟出来的模型,其数据并不能代表真实情况,这种测算方法是不准确的。

廖凯舜对记者表示,在10月份发改委下调成品油价格后,息旺能源也对测算模型做了一些调整。

现在更令市场翘首以待的是新的成品油定价方案。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新的成品油定价方案已经上报给国务院,其中一项比较确定的变化是将调价周期从22天缩短至10天。此外,挂靠的国际原油品种可能会发生变化,新的定价机制可能仍将维持22个工作日的计价周期,和4%的调价线。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