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王磊:发展债券融资 打击股市圈钱

每经网 2011-12-07 08:46:54

在所有投资者对股市“圈钱”正愤怒的时候,呼喊大力发展股市直接融资,似乎不合时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日前举办的第七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助理夏建亭表示,经过20年的发展,我国的股票市场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是相比较而言,债券市场的发展整体上还是比较缓慢的,在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方面的发挥还是远远不够。“债券市场,还大有可为。”

同时,在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前段时间发表的讲话中,除了“零容忍”内幕交易外,核心还是继续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和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我想,股市已经“大力发展”过了,股票市场的层次化建设也已经较为深入。在所有投资者对股市“圈钱”正愤怒的时候,呼喊大力发展股市直接融资,似乎不合时宜。郭主席此番话语,是否在暗示将大力发展债券市场?

债券融资可有效防止“圈钱”

而前段时间城投债危机、地方债试点、债基牛市等市场现象,逐渐让大家注意到了债券这个较为陌生的领域。

之所以说债券陌生,是因为相比股票,社会大众对于债券还是不甚了解。而目前股市的“圈钱”和二级市场无人参与状况,也让我重新思考债券的重要性。

相比股票,债券有几大好处:

一、对经济的好处:

1、债券融资不是“圈钱”

相比股票的不偿还性和不分红性,企业发债必须用真金白银还本付息,可以有效防止企业“圈钱”。

2、引导资金流向

好企业发债利率低,能筹集到资金;一般企业则需要提高更多利率才能成功发行。相比股市中超募资金的无规律性,更有利于引导资金在资本市场中分配。

3、债券融资可防止企业“讲故事”,投资高风险低收益项目。

由于债券必须还本付息,投资项目收益率必须高于债券收益率、现金流必须满足每期利息支付,有效防止企业投向无效益和无现金流的项目,督促企业谨慎运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避免恶意的谎言。

4、形成不同期限结构的债券市场,有利于宏观调控传导,有利于数量调控到利率调控的转变。(央行的央票就是债券市场发展不足而创设的一种“债券”)

二:对企业的好处:

1、同样是运作的长期资本,发债成本较低,低于发行股票。

2、避免对控股制权的冲击

3、避免超募资金对ROE(资本回报率)的冲击

当然,如果从能圈到更多资金,创业者脱身退出的角度而言,债券融资对企业肯定是有“坏处”的。

三、对投资者而言:

1、安全保本,有稳定的利息收入,开心的生活。

2、形成追求“合理收益率”的习惯,而不是投机。事实是,投机必死。

四:对评级机构权威化市场化、债券基金、保险机构、社保基金、养老基金、担保机构发展等,都有好处。

综上所述,债券融资确实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直接融资渠道。

解开发债的枷锁

如何有效地改变资本市场的“吃人”现状?除了强制分红等弥补措施外,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是未来10年的重中之重。为此,有一些问题是需要改变的。

目前我国债券市场的存量已经达到20万亿元,从规模上讲已经是亚洲第二,全世界第五。但是跟我国的基金总量和发达国家相比它的广度和深度还是远远不够。

首先是中国债券总量相比GDP的比例仍然还算较小,目前20万亿元的债券总量,只占2010年中国GDP的一半。而在日本和美国的金融市场,债券市场总价值占GDP的150%(2008年数据)。

同时,中国的公司债券市场仍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在总的债券市场中,国债以及准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占据80%以上,公司债只占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且主要是大型国企和上市公司有此资格。而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关键是大力发展公司债。同样,在发达金融市场中,公司债是主要的债种。

第三,是国内债券的持有人主要是商业银行,属于内部人“自己的游戏”,没有社会大众广泛的参与。债券基金占公募基金总的比重约为7%,而在美国则占20%以上。

此外,目前债券市场还有银行间交易市场和交易所交易市场分割,流动性不足等问题,都亟待解决。

我个人认为,发展我国债券市场最关键之处,是解除债券发行的枷锁。

在美国等国家,只要完全披露公开信息,垃圾债就可以允许发行。目前中国只能发“优质”债券,不能发垃圾债。如同股票的退市制度一样,没有违约的债券市场也不能叫债券市场。这种愚蠢的制度应该废除。

债券的发行应该市场化,从投资级的AAA到垃圾级B全部涉及,这样才能有完整有效的利率期限结构,债券市场才能健康发展,各类投资者,包括基金、保险、社保等才有各种完整的选择。

目前国内的债券发行基本都是AA级,这种结构是畸形的,也是不可信的。垃圾债虽然有信用风险,但是收益率高,而且通常是中小企业发债。债券收益率高,正是体现了这些企业目前的发展和融资特点,这些企业真的需要钱,所以才给一个较高的收益率,吸引融资。

同时,债券种类变多后,真正市场化、权威的评级机构可以得到发展,担保机构、债券基金等其他机构也有更多生意可做。

(王磊)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