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棒杰股份:借助资本,打造无缝服装制造龙头

2011-12-06 01:22:17

国内无缝服装行业的领先者棒杰股份(002634.SZ)于11月25日发行。

本次发行1670万股,其中1340万股网上发行,发行价18.10元/股,对应发行市盈率31.33倍。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全部投入年产2000万件高档无缝服装技改扩建项目,项目总投资21083.94万元。

棒杰股份主要以ODM/OEM的模式为全球客户提供无缝服装的开发设计和生产制造服务。目前公司规模在国内仅次于美邦纺织,全球第四,80%以上的产品销往国外,PUMA、C&A、M&S等服装品牌都是其客户。

国际金融危机时,作为全球无缝服装消费重心的欧美市场消费疲软,但2008至2010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3.03%,2011年度1至6月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71.66%,成长性良好。

无缝针织市场认可度逐年增长

无缝针织,又称“三维立体一次性成型针织技术”,其生产过程是以人体曲线数据库和人体生理机能需求的数字化模型为基础,依托电脑辅助设计工具完成款式设计,采用工业智能数字化控制技术,使纱线以“立体的、一片的”造型结构直接从工业针织机器上成为服装产品,是一种数字智能化的现代服装生产技术。

简言之,无缝针织技术就是使用专用无缝针织设备,运用电脑的数字化模拟功能,以三维立体形式生产的一次性成型服饰,使颈、腰、臀等曲线部位无需缝合,可以做到从纱线到成衣直接完成。

无缝服装产品面世后,以其贴体舒适性、功能性、时尚性逐渐获得欧洲和美国消费者的喜爱和认可,以意大利内衣市场为例,无缝内衣市场份额从2000年的3%,增长到近年的30%左右,对传统针织服装的需求形成了明显替代。并且随着无缝服装的应用领域从基本内衣延伸到运动户外装、休闲装、时装领域,上述替代趋势越来越明显。

根据资料显示,除女性内衣市场无缝产品的占有率已经达到了30%以上,在欧美服装消费市场上约有13%的男式内衣裤、2%的外套、2%的泳衣和4%的运动服采用了无缝针织技术。以全球内衣市场年平均增长率2.90%计算,2010年欧美内衣市场规模在303亿美元左右,以20%市场平均接受水平计算

(由于女性内衣消费量远高于男性内衣市场,故20%的平均接受程度为保守估计),以2010年汇率水平折算,2010年欧美无缝内衣消费市场规模在400亿人民币左右。

在中国市场,2000年至2005年的修身美体内衣和束腹提臀裤完成了第一波无缝概念的推广和普及,在此基础上衍生出来的无缝保暖内衣逐步替代了中国消费者对于秋冬季传统针织内衣裤的消费。随着国内无缝服装企业加大了天然纤维在无缝服装领域内的应用,符合中国人消费习惯的棉质感较强的无缝产品正在成为中国无缝服装领域新的销售增长点。

全球第四大无缝服装制造商

棒杰股份位于全球最大的无缝服装产业集群——义乌,义乌目前拥有全球30%左右的无缝服装生产能力,公司则拥有全球第四大、国内第二大规模的无缝服装生产能力。

公司是义乌无缝服装行业协会的会长单位,是目前纺织服装行业唯一一个涉及压力舒适性的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其企业研究中心是义乌无缝产业集群内较早的市级企业研究中心。

经过多年培育,公司已经与C&A(欧洲著名服装零售连锁)、ALDI(欧洲大型连锁超市)等国外大型服装零售商或采购商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并为PUMA、C&A、M&S等多个国际知名服装品牌提供无缝服装设计服务及系列产品。除为国外大型零售商、采购商和品牌商提供ODM/OEM业务外,公司积极推进自主品牌的建立与发展,拥有“棒杰”、“BAJ”、“法维诗”等多个自主品牌,其中“法维诗”先后被认定为浙江省名牌产品和浙江省著名商标。2009年,公司自主品牌“BAJ”、“法维诗”通过国际商标注册,正在开始尝试在国际市场以自有品牌进行销售。

无缝服装制造业是服装制造业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生产模式向机器大工业生产模式转型升级的典型,其生产过程具有吨纤维消耗量低、单位劳动生产率高、生产线适应度广、吨纤维耗电量少、土地集约化利用程度高和单件织造时间短六大特点,是“节能集约型”纺织工业制造模式。受益于这个生产模式,棒杰股份盈利能力较强,报告期内平均毛利水平达到26.99%,高于传统服装制造类企业。

技术优势及快速供应能力

公司一直专注于无缝针织技术的深度开发和应用,公司拥有独立的技术团队,其技术开发的范畴不仅已经参与到下游品牌运营商的新产品设计开发中,还通过产业链延伸拓展至上游纤维的生产开发过程中,并且与全球无缝针织设备核心供应商意大利Santoni公司及其在大中华区总代理中国香港中大在无缝织造技术方面保持紧密的合作。

2007年至2010年,公司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了目前纺织服装行业唯一一个涉及压力舒适性的行业标准《一次成型束身无缝内衣号型》的制定。2009年至2010年,公司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了义乌地区无缝织造行业首个企业联盟技术标准《生态无缝服装》的制定。

目前公司拥有300台Santoni的无缝针织设备 (针筒直径覆盖12英寸到18英寸),其生产规模在国内仅次于美邦纺织,位列全球第四名;其中,公司还拥有6台Santoni最高端的SM4-TR2(中国地区目前总计只有10台,另外浪莎股份计划使用非开发行募集资金新购20台),其18英寸的针筒直径是义乌无缝产业集群内针筒直径最大的无缝针织设备,该型号设备主要用于生产专业运动装和大网眼面料等高档产品。

公司的研发设计部门,拥有较强的产品设计、打样能力。报告期内,公司月均设计打样能力为400至500个。

公司依托规模化的生产能力与全面的设备型号,借助国际先进的CAD辅助设计系统,同时凭借研发设计部门多年研发打样技术的经验积累,根据订单的特殊要求,可以将交货期缩短到20天,能够满足部分欧洲和美国客户对于新产品当月设计、下月上市的时间要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