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多只个股停牌前夕涨停 挑战证监会内幕交易“零容忍”

2011-12-06 01:20: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冬晴    

每经记者 张冬晴

就在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态对内幕交易“零容忍”之际,证监会通报了今年以来查处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情况,其中包括占比50%左右的内幕交易案件,同时还通报了佛塑科技(000973,收盘价8.77元)等多起内幕交易案。

然而,证监会严打内幕交易的背景下,近期以来却依然有长航凤凰(000520,前收盘价4.03元)、盛屯矿业(600711,前收盘价18.18元)、英飞拓(002528,前收盘价23.98元)和ST当代(000673,前收盘价7.00元)等一大批上市公司 “逆风飞扬”——重大事项停牌前夕股价却机缘巧合地提前逆势涨停!不少投资者网上发帖质疑重大事项涉嫌内幕交易的同时强烈呼吁监管层及时介入彻底调查。

ST当代等4股停牌前大涨

昨日(12月5日),ST当代发布停牌公告称,因涉及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12月5日起停牌,待刊登相关公告之日起复牌。

恰恰就在停牌前一个交易日,上周五开盘一度下跌超过3%以后,近期以来持续表现疲弱的ST当代突然被大单迅速拉升至翻红,并在11:30之前强势冲击涨停。尽管午后开盘涨停附近出现了高位窄幅震荡,但是巨量换手整固以后便逆势涨停至收盘。

实际上,去年12月厦门当代置业集团入主以后,已经陆续完成了对公司“董监高”人员、公司名称和公司经营范围的调整变更,确定了将文化艺术产业运营及拓展作为公司先期业务发展重点的经营计划。由此,市场预期此次停牌可能将推动公司实质性重组事项,但停牌前夕股价却离奇涨停也引发了内幕交易的广泛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以来,ST当代绝非重大事项停牌前夕股价异动的个案,长航凤凰、盛屯矿业和英飞拓等多家上市公司也有类似表现。其中,10月31日尾盘被巨量资金突然直线拉升至涨停以后,长航凤凰便立即抛出了重大资产重组的重磅消息,先知先觉的资金精准 “押注”成功;而随后的11月3日,已经重组转型矿业的盛屯矿业毫无征兆地强势涨停,当晚便同样迎来了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利好;此外,11月22日巨量逆势涨停的英飞拓也立即宣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重组消息与股价提前涨停依然如影随形。

“逆风飞扬”挑战“零容忍”

新上任不久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近期公开作出对内幕交易 “零容忍”的强硬表态。郭树清表示,“中国证监会对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严惩操纵市场、欺诈上市、利益输送、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

对于重大事项停牌前股价异动,多位券商分析师均认为可能存在内幕交易或泄密的情形。

深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一般牵涉的环节比较多,除了交易双方和交易对象,还有法律、会计、券商等中介机构,再加上筹划和准备时间比较长,很难保证各个环节都不走漏消息。但股价异动将遭到交易所的严格监管,一旦发现停牌前股价异动,将不再审批。

就在郭树清表态对内幕交易“零容忍”前,证监会刚刚通报了今年以来查处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情况。从案件类型来看,内幕交易案件至少高达50%左右,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之首。

同时,据上述通报数据,截至今年11月底,证监会共立案调查案件82起,其中内幕交易39起;启动非正式调查105起,其中内幕交易63起;年内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犯罪案件16起,其中内幕交易12起。

值得一提的是,从2008年至2011年10月期间,证监会在对各类线索核实的基础上,共立案调查内幕交易案件135起。在全部市场违法违规案件中,内幕交易案件的占比明显上升,已经连续两年超过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