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茅台否认奢侈品定位 业界称其怕影响销售

证券日报 2011-12-05 10:30:14

虽然茅台拒不承认自己的产品是奢侈品,但是,而动辄2000元以上的茅台和几十万一瓶的年份茅台酒,是酒厂没有定义还是真的不是却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作为白酒带头大哥的贵州茅台,遭遇涨价非议的同时,也被与奢侈品划上了等号。

近日,一则关于贵州茅台53度飞天茅台在三年内涨至5000元/瓶、以及正在申请奢侈品的新闻在业内传的沸沸扬扬,茅台再度处于舆论的风头浪尖。

茅台符合奢侈品要素

贵州茅台是奢侈品一事引发的社会效应让茅台似乎很难受,作为茅台“里程碑式人物”的季克良“现身”说辞,足以说明了茅台对事件的敏感度。

资料显示,去年年底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在958元,而时下的价格已达到2280元,涨幅在137%左右。另外,茅台的销售战略也是专供为主,人员消费高端。加上茅台的“饥渴营销”策略,限量销售导致的“断货、缺货”不断上演。

虽然茅台拒不承认自己的产品是奢侈品,季克良也曾经说:“我从来没有把茅台定义为奢侈品,因为我们的价格,远远比不上动辄几千上万甚至十几万元的红酒和洋酒。”

但是,而动辄2000元以上的茅台和几十万一瓶的年份茅台酒,是酒厂没有定义还是真的不是却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有业内人士表示,所谓的奢侈品就是普通百姓都买不起的东西,如LV,其厂商明明知道有巨大的市场,但是限量生产,保证了物以稀为贵的原则,而茅台酒也是限量销售、计划经济销售,高昂的价格让普通百姓望而止步。有限的人群消费茅台酒,符合奢侈品的定义。

帕蒂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柏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茅台虽然不承认自己是奢侈品,但是事实上茅台就是奢侈品。

如今,贵州茅台53度的飞天茅台的价格已经到了2280元,近10年时间,茅台的涨幅超过945%。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茅台2000元的价格并非是天花板,还有上涨的空间”。

虽然茅台酒厂没有公开提价,但是有经销商对记者表示,他们提价都是收到市场的调价通知后才调整价格的。

利润三年多涨七成

高昂的价格支撑的则是公司的利润,《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了近几年茅台的年报和季报发现,茅台每年的利润都会增加几个亿,今年茅台的利润将更高于往年。

据贵州茅台2008至今的年报和季报显示,今年三季度的营业总收入已经赶超了去年的总收入,为136亿元。对于利润和营收的增长,用茅台的话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其产品量价齐升的结果。

看到茅台逐年膨胀的利润,有人会禁不住问,还是同样的那一瓶酒,但是价格却截然不同,从几十元到几百元再到几千元,虽然有品牌效应,但是,产品的价值和价格因该是相匹配的,如果价格偏离了价值,那么价格回归也是早晚的。

另外,相比与日增高的高端白酒的价格,今年的高端白酒拍卖交易开始降温。在以往拍卖会上,动辄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元的陈年茅台拍卖价似乎已经成为过去时。

据报道,茅台典当价一年少了一半。一瓶1985年产品相完好的茅台酒为例,目前华夏典当行估价在4000元左右,而去年这一估价最高曾接近8000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茅台年份酒经过前期的过度炒作后,有的年份酒的估值过高,产生了巨大的泡沫,建议投资者要谨慎投资。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夏芳)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