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国投瑞银刘凯:客观评价 扬善憎恶

2011-12-04 00:29: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支玉香    

每经记者 支玉香

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助理刘凯认为,散户是人气指标,机构是专业指标,双方权重的平衡,有利于评选结果的公平,是不错的评选方式。

NBD:投资者怎样才能捍卫自己的利益?损害投资者利益的公司有哪些特征?如何提前识别并有效回避?

刘凯:上市公司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虚假出资、操纵利润分配、操纵信息披露、显失公平的关联交易、侵吞公司和其他股东的财产等行为,都是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表现。

一般中小股东对于这些行为的预判能力会比较弱,只能长期跟踪某些特定公司的股东,分析相关公司的定期报告和不定期报告,听取专业分析师的分析,了解相关公司与所处行业其他同类公司业务比较,了解到一些异常的经营行为和经营数据变动,才可能提前预警。

如果一些公司损害投资者的利益得到确认,或受到监管部门查处,投资人可以依据 《公司法》、《证券法》所赋予的股东权利及司法权力,通过召集、参与股东大会,提起诉讼等方式维权。虽然有一定成本,但可以对违法违规者予以震慑,提高其违法违规成本,有利于上市公司整体治理水平的提升。

NBD:《每日经济新闻》口碑榜评选,将话语权交给机构投资者、散户,最后的名单都是投资者选出来的,你如何看?

刘凯:这种评选兼听了不同市场主体的声音,散户是人气指标,机构是专业指标,双方权重的平衡,有利于评选结果的公平,是不错的评选方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